廚房油污不用煩!10招省力「清理大法」報你知

分享:

廚房油污不用煩!10招省力「清理大法」報你知

2020/01/21 15:36:59文/

廚房油污應該是很多人會煩惱的一個問題!剛清潔完不久又髒了,而且到處都黏糊糊的,真的很難擦乾淨!年節將至,家家都在大掃除,不想光清廚房就耗掉一整天的時間嗎?家事達人陳映如就表示,要打造無毒廚房並不困難,只要用對方法與工具,就能達到省時、省力、省錢又環保的效果。這邊教大家10個小秘訣,讓你輕鬆過好年吧!

第1招、手套、工具準備不可少
清潔過程可能會碰到大量的水及鹼性清潔品,不只容易造成手指斷裂,連皮膚表皮原本有的保濕因子也容易被清洗掉,唯一的保護方法,就是戴上手套,保護玉手。 
 
第2招、小蘇打加水,清潔廚房地板與牆壁
將小蘇打粉一大匙加上200c.c.的水,可拿來清潔廚房地板或牆壁。以牆壁來說,可用小蘇打水將牆壁噴濕後,接著把紙巾覆蓋在牆面上(或者可以將紙巾沾濕直接貼在牆壁上),這時,紙巾是水與牆壁的附著媒介,對於比較嚴重的油膩,放置時間可超過半小時後再取下,接著再用抹布擦乾即可。
 
第3招、鹼塊加熱水,去除重油污
油垢比較厚重的地方,如流理台、瓦斯爐、抽油煙機等處,則可使用鹼性稍強的碳酸鈉,也就是俗稱的鹼塊。取一個厚塑膠袋放在水槽中,放進鹼塊並以熱水完全浸泡後,就能拿來當做清潔劑使用。要注意的是,鹼性清潔劑會讓鋁製品變黑,因此不建議使用在鋁鍋上。
 
第4招、牙籤、牙刷、免洗筷,清理隙縫油污
對於瓦斯爐上或抽油煙機等的乾硬油污,可以先以免洗筷或不用的舊票卡將油污刮起,有隙縫的地方則用牙籤摳出。如果牙籤太細太小,也可把平常用不上的免洗筷用削鉛筆機削尖,拿來清除隙縫的污垢。此外,牙刷則是清潔大面積油垢可運用的工具之一,最有效的方式是以畫圈的方式刷洗。
 
第5招、衣架+牙刷,可深入較長隙縫
有時流理台與牆壁間的隙縫,會有油垢或食物殘渣掉落,這時可用烤肉刷來做清潔。另外,對於平日搆不著的深長隙縫,在無法搬動的情況下,在衣架上綁著牙刷當做長形工具,也能達到不錯的效果。
 
第6招、鋼絲刷球沾小蘇打粉,刷洗烤箱
烤箱內有加熱管,不建議使用化學清潔品,因為噴灑時,很容易殘留在燈管上,日後烹煮食物時,就會出現清潔劑的味道。再者,烤箱內直接與食物接觸,若有殘留,更不利家人健康。這時,可用市面上所販售的鋼絲刷球,沾取小蘇打粉輕輕地刷洗後,再用濕紙巾擦拭即可。
 
第7招、新鮮柳丁皮,清潔微波爐
吃完柳丁或橘子後的新鮮柳丁皮與橘皮,是清潔微波爐的妙方,只要把它放入微波爐加熱約1分鐘,爐內會產生柑橘皮的溫熱水分,其含有天然精油成分,再拿紙巾將內部的水分四處擦拭即可,如此一來,微波爐內還會殘留少許柑橘香,一舉兩得。
 
第8招、牙膏+洗澡巾,清除陳年水漬
用牙膏搭配不要的洗澡巾,可以快速去除水龍頭上的水漬污垢,這是由於牙膏含有研磨劑,搭配表面粗糙的洗澡巾使用,就能達到起泡且刷洗死角髒污的功效。
 
第9招、白醋+水,清除電鍋內鍋水漬
烹煮食物的電鍋用久了,難免會在外鍋處沾上咖啡色的水漬污垢,這時可用白醋或天然檸檬,加約一半的水量後,按下烹煮約10分鐘,拔掉插頭靜置一段時間後,就能清潔溜溜。
 
第10招、舊襪子+衣架,清理高處牆角不用怕
對於比較高的收納櫃、電燈等,可將不用的舊襪子或絲襪,用橡皮筋套在晾衣架上頭,就能輕鬆處理高處不易搆到地方。如果沒有晾衣架,也可以衣架拉長代替,衣架的好處是能自由彎成適合的弧度,自由度較高。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