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英「八字箴言」促兩岸對話 「蔡習會」即將登場?

分享:

小英「八字箴言」促兩岸對話 「蔡習會」即將登場?

2020/01/21 11:25:19文/

【觀點】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日前接受《品觀點》帶鋒向節目錄影,就曾說蔡政府相當願意與中國大陸對話,只是對話能否促成?「關鍵在對岸」。羅致政的談話,揭露現今兩岸交流窘境。自從蔡政府上任之後,兩岸關係隨即進入冷凍,對話空間似乎越來越少,蔡英文不只一次拋出兩岸對話提議,卻始終得不到回應。如今,挾著817萬高民意,蔡英文再次拋出對話提議,等於把球又丟回對岸手上。
目前中國大陸在兩岸對話議題上,明顯採取守勢,不僅一再重彈一國兩制老調,甚至連九二共識也越來越少說出口,在這樣的基礎上,蔡英文再次把兩岸對話提議丟出去,北京當局會怎麼接球?外界都在等著看。只是,中國大陸目前除了美中衝突要處理,還有武漢肺炎疫情肆虐,相較之下,兩岸對話不是燃眉之急,「蔡習會」或許還「有聲無影」。

以史上超高得票數順利連任,總統蔡英文日前接受節目專訪,再向中國大陸遞出橄欖枝。蔡英文表示,只要有助於和平穩定,他希望能在「和平、對等、民主、對話」的基礎上促成兩岸互動,而且任何型態的互動都可以考慮。



針對兩岸關係議題,蔡英文表示,希望中國大陸能夠好好想想這次台灣的選舉結果,檢討過去這段時間的對台政策,同樣地,我方也會思考,如何把這次選民傳達的意志,兌現在兩岸政策裡。蔡英文指出,從這次大選的結果來看,台灣人民就是不能接受一國兩制,台灣現在就是一個自由民主的社會,人民也不願這種生活方式被改變,因此,她希望能夠在「和平、對等、民主、對話」四個基礎上,促成任何形式的兩岸互動。

事實上,這並非蔡英文首次拋出兩岸對話議題。在總統大選開票日夜,蔡英文即在致詞中呼籲,兩岸重啟良性互動,是拉近兩岸關係的唯一途徑。而對於外界認為,習近平是這次民進黨地超級助選員,蔡英文說,世界各國都用這種角度看待這次的選舉,因此希望中國大陸可以仔細聆聽這一次台灣人民想表達的訊息。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