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0後府院黨人事可能改組? 民進黨派系角力再起?

分享:

520後府院黨人事可能改組? 民進黨派系角力再起?

2020/01/20 16:24:29文/

【觀點】
民進黨的派系之爭,以現今局勢來說,某個程度上還是要聽蔡英文的,畢竟這次2020大選,蔡的總統票明顯多過於民進黨的政黨票,是不爭的事實。選後黨內各派系「異常」乖巧安靜,不像過去在權力競爭上節節進逼,而蔡總統順利連任,在某些層面上的「妥協」當然也是一種藝術。一般來說,總統在第2任的權力,將隨著卸任時間逼近而遞減,但是以小英的「英派」個性,當然也不會善罷甘休。尤其,在她熟稔的國防、兩岸、外交上,更是不可能放手。現在蘇內閣確定不會大改組,已經先順利壓抑蠢蠢欲動的派系角力,接下來更大的「壓力鍋」 能否挺住,就真的要看小英的能耐與本事。

據報導,520後府院各項人事才有可能小幅改組,陳菊與李大維兩位秘書長是否繼續留任將是指標,最近不斷有消息盛傳陳菊及李大維都可能退休。但因陳、李在蔡總統首個任期分別扮演了對內及對外的重要角色,不容易找到合適人選取代,若兩位秘書長有異動,將牽動幅度不小的改組。若兩位秘書長都繼續留任,也意味蔡政府希望「維持穩定」優先。

民進黨人士指出,蘇貞昌日前率內閣總辭獲慰留,五月廿日之前,「勝利內閣」自然沒有異動問題。黨部方面,民進黨主席卓榮泰任期依規定至五月十九日,再加上蔡總統日前已公開感謝卓榮泰,強調卓沒有理由提前結束任期,黨務團隊也沒有異動必要。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對此傳聞則表示,目前執政團隊都在各自崗位上努力工作,不只是陳菊克盡職責,維持總統府事務穩定運作,本屆立法院相關議事也仍在進行中,目前正在審議中央政府總預算;另外,蘇貞昌所率領的行政團隊也是兢兢業業,推動政府各項施政。張惇涵也特別呼籲,新聞並不是小說,「對於未與府方查證下憑空捏造不實訊息」,感到高度遺憾。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