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戴對了嗎? 5種常見口罩分析不能不知!

分享:

口罩戴對了嗎? 5種常見口罩分析不能不知!

2020/01/17 15:26:04文/

不少台灣人出門習慣戴口罩,尤其是天氣冷、騎機車、生病感冒、空氣不好時,都會戴口罩,但是不同口罩有不同用途,效果不同,使用時機也不同,為您整理五種常見口罩。


外科口罩:可有效過濾細菌
外科口罩分成三層,外層防波濺、中層有過濾作用,內層吸濕氣,並對於6微米以上懸浮微粒有90%阻隔效果,因此可阻隔大部分飛沫傳染病菌。
適合: 有感冒、發燒等呼吸道症狀時使用,或是前往醫院、電影院等不通風的場所使用。

(圖/翻攝自網路)

N95口罩:可有效過濾細菌
N95口罩的N是指這種口罩適合在非油性場合中使用,95的意思是能過濾95%以上的粉塵,包含飛沫跟一些有毒氣體等。因為這種口罩密度非常高,配戴後可能會感到難以呼吸,所以一般民眾在日常疾病的預防上,使用外科口罩就足夠了。
適合: 飛沫傳染病毒流行時期、空氣極差環境使用,主要給醫護人員或化工廠的員工使用。

(圖/翻攝自網路)

棉布口罩:無法隔絕細菌
棉布口罩主要用於避免吸入灰塵或將飛沫噴出,主要過濾大顆粒的物質,如灰塵等異物。
適合: 普通的清掃工作、一般平日的保暖或買不到外科口罩時暫時替代使用。

(圖/翻攝自網路)

活性碳口罩:無法隔絕細菌
活性碳口罩因為增加了活性碳層可吸附有機氣體,而且過濾層纖維孔隙小於棉布口罩,因此可以吸附汽機車所排放的有機溶劑。
適合: 戶外騎車、油漆、噴漆、噴灑農藥等場合使用,對於阻絕懸浮微粒及細菌穿透效果並不佳,因此較不建議用於防疫。

(圖/翻攝自網路)

海綿口罩:無法隔絕細菌
海綿口罩(聚氨酯口罩)的質地較柔軟舒適,透氣性也比較好,但主要用於過濾花粉、塵埃、霧霾,對於病毒的防疫能力不佳。
適合: 阻隔花粉、塵埃、霧霾。

(圖/翻攝自網路)

另外,提醒配戴口罩時,要先洗手,確認口罩是否完整,有破損就不要配戴。鼻樑片緊貼鼻樑,口罩下巴完整覆蓋口、鼻、下巴。口罩沾染唾液或是鼻涕等分泌物後,應立即更換,以免滋生細菌。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