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SARS同一種病毒 武漢肺炎疫情擴散再添死亡病例

分享:

和SARS同一種病毒 武漢肺炎疫情擴散再添死亡病例

2020/01/17 15:26:16文/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擴散,目前已知在中國大陸死亡人數增至2人,還有5名重症患者。在日本,已確診發現首個感染病例,越南則發現兩名疑似病例,泰國、南韓也相繼傳出疑似感染病例。

陸方通報,此次新增的死亡病例,患者常年在武漢的華南海鮮市場採購貨物。他除了染上新型冠狀病毒外,還患有嚴重心肌炎,肺結核、胸膜結核等疾病。

(圖/翻攝自網路)

雖然陸方判定該肺炎是「新型冠狀病毒」,不過疾管署指出經比對後發現,該病毒的基因序列和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的相似度高達79%,德國病毒研究專家德羅斯滕(Christian Drosten)更認為,該病毒和SARS病毒「是同一種病毒」!

德羅斯滕指出,目前中國當局猜測,該病毒可能是由動物傳至人體,但只有確定後才會進行通報;疾管署日前也曾表示,雖然尚未發現明確人傳人的證據,但陸方推測該病毒「有限度」人傳人,因此不排除有人傳人的可能,也可能有其他動物的感染源。

目前疾管署正式公告將「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列為第五類法定傳染病,同時也將武漢市旅遊疫情建議提升至第二級警示(Alert)。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