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初一//宜走春點燈  遠離10大禁忌保平安  

分享:

大年初一//宜走春點燈  遠離10大禁忌保平安  

2020/01/25 00:00:00文/

大年初一是民間習俗裡最具特色的傳統節日的開始,大家會在這天貼新聯、放鞭炮、給紅包、到各地去拜年,而這天也有很多不能做的民俗禁忌唷,一起來看看吧!

【宜】
行春:

「春」台語有剩餘之意,行者則有聯誼、祝福之功能。行春大都是到寺廟拜拜或到親友家中拜年,新年期間到親友家拜年,主人都會以甜點招待,客人拿起甜點必須「講好話」祝福對方,比如「吃甜甜給恁賺錢」、「吃紅棗給恁年年好」、「吃煙予恁年年偆」等

點平安燈:
為求平安順利,很多信眾會在大年初一到寺廟拜拜,並幫家人點燈祈福,光明燈、太歲燈、文昌燈常常供不應求。陽明山姜太公道場依循往例,將分別於大年初一(1/25)、初八(2/1)、初十五(2/8)舉辦七星燈大法會,另外,初四(1/28)亦將於「姜太公五路財神殿」舉行補財庫大法會,希望新年來臨,信眾能得到姜太公及五路財神的加持,心想事成,贏在起跑點!

【忌】
禁忌1:叫別人姓名,催他人起床:千萬不要叫別人的姓名,催人起床:這樣代表對方「一整年都要被他人催促做事」,這是一件十分不好的事情!另外,對方若還在睡夢中時,也不要跟對方拜年,因為這樣的意思是讓他「一整年都躺在病床上」!

禁忌2:早餐吃稀飯配葷食:傳統來說,窮人家吃不起其他東西才吃稀飯,所以大年初一當天早上不能吃稀飯,改吃乾米飯,代表「這一年家裡都能吃得很豐盛,很富有」;而不要吃葷的原因是:當天早上是「萬神盛會」,所有的神明都會出來拜年,吃素不吃葷表示對神的尊敬。

禁忌3:出嫁女兒回娘家:過年首日如果女兒回娘家,會有「把娘家吃窮」的意思,所以只能在初二或初三回娘家;另外,嫁去的女兒已是別人的媳婦了,過年時期,想必婆家也會有很多客人前來拜年,媳婦要幫忙待客,因此初一不能回娘家。

禁忌4:睡午覺:過年時期白天午睡,有「整年都會過得十分懶散」的意思,而且過年期間,加理會有很多客人登門拜年,如果中午去睡覺的話,是對客人非常失禮的!

禁忌5:吃藥:「初一吃藥一整年,啥病誰也治不好」!除了生重病的人以外,當天最好不要服用藥物,另外,初一這天,一般的補品最好也別是吃比較好。

禁忌6:使用刀具和針線:「初一動了刀和剪,口舌是非全難免」!初一使用剪刀和刀具,這一年會帶來許多不必要的紛爭。另外,「初一動了針與線,挑了龍筋長針眼」!意思是之後生下來的小孩,眼睛會跟針眼一樣小。

禁忌7:借錢和討債:「初一借了別人的錢,一年四季靠外援」;當天借錢給別人,自己的財產將會「外流一整年」。而過年期間討債也是很不吉祥的事情,不論是被討債的人或是跟人討債的人,接下來的一整年都會為金錢苦惱,所以忌諱年節討債。

禁忌8:打掃家裡:過年穿新衣、戴新帽,家裡也要打掃一番,讓自己有嶄新的一年,但是,大年初一切記不要打掃家裡!家裡的財氣容易被一掃而空!

禁忌9:洗衣服:初一初二是水神的生日,所以這兩天先不要洗衣服。

禁忌10:打破器具、傢俱:打破傢俱、器具被我們認為是不吉利的事,過年打破器皿、碗盤等傢俱,表示「接下來整年度會不吉利」,不過真的不小心打碎了也不要緊,只要趕快說:「歲歲(碎碎)平安」,就能化兇為吉了。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