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初四//迎神日眉角「愛注意」!否則財神遠去就別哭

分享:

大年初四//迎神日眉角「愛注意」!否則財神遠去就別哭

2020/01/28 00:00:00文/

大年初四,迎財神日!天神下凡回到民間,家家戶戶虔誠祭拜,祈求來年運勢興旺,有風水命理專家表示,「初四早上」是迎接財神最好的時間點,民眾可以備妥供品,誠心迎接財神來到。不過,有些禁忌要特別注意,否則迎不到財神,還會讓財神離你而去!

一、 接五路本指接五路行神,後來演變成接五路財神。舊時商家春節休假後,一般都在大年初四晚上接請五路財神,初五開市,以圖吉利。特別需要注意的是,迎財神時千萬不能小氣,家裡當天若有訪客,可將家裡最好吃的東西拿出來與人分享,迎財神又能帶來好人緣。

二、 送神迎神根據傳統習俗,正月初四也是神明回到人間的日子,因此當天又被稱為「接神日」,所以一般民眾會一大早備齊供品接神。而供品方面,三牲、水果、酒菜都要齊備,還要焚香點燭燒金衣。老闆若想將某人「炒魷魚」,這一天就不會請他到公司拜神。

三、吃折羅傳說灶神會在大年初四這天回來查戶口,所以人們不宜遠行,要在家中準備好豐富供品恭神。除此之外,家家戶戶還要把年節期間所剩下的剩菜做成大雜燴,也就是「折羅」,在這天吃折羅以代表來年不愁吃穿、招財進寶。

四、扔窮由於過年期間不可以大掃除,要等到初四這天,才可以將室內外打掃乾淨,並將垃圾堆聚在庭院中,就是所謂的「扔窮」,這樣做才能把窮神趕跑。

五、綁火神此習俗源於中國大陸北方農村,初四時會將玉米梗或麥梗綁在棍子上點火,再從家中送到河裡去,代表新的一年家中不會有火災。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