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南北年夜圍爐飯 必吃菜餚不可少!

分享:

除夕//南北年夜圍爐飯 必吃菜餚不可少!

2020/01/24 00:00:00文/

年夜飯桌上的美食有講究,雖然多是大魚大肉,但有些地區因人情風俗不同,必吃的菜餚也會有些許不同。

北方餃子、南方魚
有句俗話說:「年夜餃,似元寶」,所以,北方人認為在除夕夜誰吃得餃子多,來年賺的錢也會多。人們有時圖個吉利,還會在餃子裡放一枚硬幣,讓大家「口口咬錢,歲歲進寶」。而誰要吃到了這個餃子,就會被認為在新的一年運勢大吉大利,財源滾滾,招財進寶。同樣,南方人的年夜飯裡則少不了魚,也是取其「年年有餘」的寓意,以求來年富足充裕,吉慶有餘。

(圖/翻攝網路)

在南北方都有吃長年菜的習俗,南部長年菜吃帶根的菠菜,代表延年益壽。北部人則是吃芥菜,因為常見的蔬菜中,芥菜的葉片最長最大象徵長壽,而且芥菜會越煮越甘甜,代表著苦盡甘來。長年菜的食材在南北雖然不一樣,但不管是芥菜還是菠菜,都是討吉祥如意的必吃年菜。

在華人地區的年夜飯桌子上都要有年糕、米糕,寓意「一年更比一年高」。在這裡也要提醒大家,吃年夜飯的時候,不管是筷子掉了,還是小孩不小心把碗摔破了,可千萬不能彎腰去撿,也不能打罵孩子,反而還多要說幾句「歲歲平安」討個吉利好運到。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