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晦氣、貼福字、慶團圓 守除夕習俗保新年幸福

分享:

除晦氣、貼福字、慶團圓 守除夕習俗保新年幸福

2020/01/24 00:00:00文/

農曆過年是華人最重視的節日,據史料記載,至今已有四千餘年的歷史。除夕為農曆臘月的最後一天,是「歲窮月盡」之時,除夕夜又是「一夜連雙歲」,連接著舊歲和新的一年,所以,為了給新年的開頭博得好彩頭,有些習俗禁忌不可不知!

掃屋除塵:除晦氣

早在唐宋時期,年終的大掃除就成為過春節必不可少的重要環節,因此有「十二月盡,不論大小家,俱灑掃門閭,去塵穢,凈亭戶……以祈新歲之安」(宋吳自牧《夢粱錄》)的記載。在中國人的觀念裡,除夕前的掃屋除塵,既是保持庭院整潔以迎接新年的到來,也認為這種舉動有助於掃除舊歲的晦氣和霉運,以迎接新年的吉兆和好運。

貼春聯福字:紅火得福

貼春聯,也是除夕當天的重要活動之一。春聯多寫在紅紙上,以討吉祥、抒懷詠志為主,希望來年的生活紅紅火火。有的家庭也會在大門上貼門神,以保家宅平安,守護新年安寧。在家裡貼「福」字也是必不可少的重要環節。據說,中國人貼「福」字主要有兩個寓意:一是辭舊迎新,送走當年的太歲,迎接新一年的太歲。二是「一福壓百禍」,五福臨門,吉祥如意。

(圖/翻攝網路)

 

吃年夜飯:慶團圓

年夜飯又稱團圓飯。除夕夜,以一家人團團圓圓坐在一起吃頓年夜飯為福。一來象徵一家人平安無事、團圓美滿;二來大家一起分享一年來的豐收和喜悅,除去一年來的辛苦和勞頓,迎接幸福吉祥年。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