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 租屋一輩子? 專家試算: 租金至少要付1416萬元 |品觀點

分享:

觀點 租屋一輩子? 專家試算: 租金至少要付1416萬元 |品觀點

2020/01/15 15:58:08文/

「到底是租屋划算,還是買房比較好?」,這話題經常在各大房市論壇引發議論,「租屋派」的網友認為,努力一輩子也買不起一間房,與其當個沒生活品質的房奴,不如租屋讓生活輕鬆一點。而「買房派」則認為,房租付一輩子房子不會是你的,應該拿來繳房貸,而且一旦老了很容易租不到房。

根據「信義房屋企研室房地產2019年鑑」研究指出,2018年台北市整層住家租金約2.7萬元、新北市整層住家租金則為1.9萬元,如果以每月租金2萬元來計算,大學畢業出社會後,從22歲至80歲都租屋,這樣59年的「一輩子」租屋,至少要花費約1416萬元。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不論買房或租屋,沒有哪個比較好或不好,租屋族認為籌不出自備款是最大問題,還有還本金的痛苦。而買房派則會認為,還本金等於強迫累積資產,所以要不要買房,主要是個人財務考量和需求問題。

曾敬德提醒,現代人通常是為了結婚成家才買房,建議每月房貸不要超過家庭總收入的3分之1。另外,在實務上有不少房東不願意租給老人,因此年紀大了不一定租得到房子,因此建議租屋族最好養成儲蓄習慣,屆時想要轉租而買,下手時也會比較有餘裕。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