敗選兩樣情!吳怡農諾「壯闊台灣」 阿扁灰心別政壇

分享:

敗選兩樣情!吳怡農諾「壯闊台灣」 阿扁灰心別政壇

2020/01/12 12:15:15文/

【觀點】
區域立委的世代交替殘酷,更何況是時代的人物呢?對於「一邊一國行動黨」區域立委與不分區失利,未獲得任何席次,阿扁心灰意冷喊出「退出政壇」,但從他不計違反保外就醫後果,頻踩紅線狂談政治來看,是否會真如他所說,灑脫的雙手一放不再戀棧,實在需要打上一個大問號。反觀吳怡農的雖敗猶榮,就象徵未來出現這種台灣派踏實的政治人物之後,藍綠很難再消費統獨了。

而吳怡農敗選展現好風度,第一時間就打電話給對手蔣萬安,表達祝賀之意,透露兩人曾承諾要打一場正面選戰,而蔣萬安也提到,「堅持正面理性的選戰,對手提出的好政見,未來會納入參考在立法院上推動」,可以看出未來藍綠在新一代的政治人物身上,是能夠好好坐下來為台灣、為中華民國奮鬥,這也或許才是促使國家走上正常化的檯面上角色,至於那些唯恐天下不亂,只會一味圍繞統獨議題喊打喊殺,導致民心浮動,或是捧著兩岸務實神主牌,卻又說不出個所以然的,其窘態會則會慢慢露出,最終黯然退場。

2020大選告一段落,北市第三選區「雙帥對決」民進黨立委候選人吳怡農以1萬3000多票落敗,他發布敗選感言時,雖一度哽咽落淚,但承諾:「壯闊台灣的這條路,尚未結束,我會繼續往前。」至於將前總統陳水扁奉為精神領袖的「一邊一國行動黨」區域立委與不分區皆失利,讓陳水扁灰心宣布「退出政壇」。

吳怡農表示,4個月前決定參選時他就決定堅持正面選舉,讓台灣社會正視、面對國家最大的國安挑戰,讓更多年輕朋友願意關心、參與台灣的政治,這些都做到了。吳怡農也恭喜蔣萬安,感謝他展現風度,一起完成了這場正面選舉。至於許多人關心他的下一步,吳怡農則向大家保證:「壯闊台灣的這條路,尚未結束,我會繼續往前。」

不同於吳怡農決定再起的心情,陳水扁則在大選隔天一早發表退出政壇嚴正聲明,他說,身為「一邊一國行動黨」的園丁,有心澆水,卻讓這棵新生小樹枯萎,深感愧疚,特別請辭「澆水園丁」一職,無奈最後竟瑩來慘敗結果,讓他「徹夜難眠,反躬自省,自忖無能再為黨,為台灣奉獻心力」,毅然決然宣布從此退出政壇。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