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清淡…膽固醇竟超標? 醫揭「恐怖習慣」    

分享:

飲食清淡…膽固醇竟超標? 醫揭「恐怖習慣」    

2020/01/03 06:13:55文/

飲食清淡也會膽固醇超標?一名中年男子擔心膽固醇太高,所以都不吃蛋,肉類也不常吃,沒想到數值還是高於正常標準,醫師一問之下,才驚覺他的飲食習慣完全顛倒了。

肝膽腸胃科醫師陳炳諴分享案例,透露有一名45歲從事科技業的男子,因為肚子痛就診,檢查出來是胃食道逆流,接著量血壓160多,抽血膽固醇250多,血糖則是120多,各項數值都偏高。其中值得注意的是,男子的爸爸50多歲中風,包括叔叔和伯伯也都是50多歲中風,因此他開始擔心,常常感到焦慮。不過男子表示自己不吃蛋而且很少吃肉,唯一就是飯吃得比較多,還有抽菸習慣,認為吃得很清淡,應該不太會有問題。

對此,陳炳諴解釋,男子的飲食其實剛好顛倒了,因為按照目前的研究,吃蛋及海鮮是可以的,並不會造成膽固醇飆高,反而要減少的是精緻類澱粉。他建議可以多吃一些油脂類,像是堅果、橄欖油,更重要的一點是,必須把菸戒掉,因為這樣可以降低膽固醇製造和刺激的合成。後來在飲食及運動的控制下,加上把菸戒掉,這名男子過了3個月再回診,檢查出來的膽固醇數值,果然從250多降到190多,成功恢復到標準值。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