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強推「反滲透法」 呂秀蓮點破背後的力量是...

分享:

蔡英文強推「反滲透法」 呂秀蓮點破背後的力量是...

2020/01/02 03:16:00文/

【觀點】
沉寂一陣子的前副總統呂秀蓮,2020剛到就出來跟大家問安,點破盲腸指出蔡政府急著讓《反滲透法》過關,關鍵在「背後的力量」。蔡政府有外交與國際的壓力,以「王立強共諜案」為例,外界總認為導演就是美國,以澳洲為首的各大盟國負責提供平台,讓這齣大戲演下去、能上映、有曝光度。舉凡中美對抗的關鍵重要事務軸線,都不難看出背後有美國、中國勢力的影子,就算強如德國、日本,也都要適度選邊站,更何況蕞爾小國的台灣,要不受影響、不受牽連,難如登天。

 

進黨團推出的《反滲透法》去年12月31日力拚三讀通關,藍綠雙方皆發動甲級動員前往立法院,最後於當日下午順利三讀通過。前副總統呂秀蓮在法條全部完成三讀前在臉書開直播表示,總統蔡英文堅持要《反滲透法》趕快過關,很可能是來自國際壓力,但現行版本中許多條文與文字接很含糊,未來可能對民眾造成很多困擾。

呂秀蓮指出,《反滲透法》會引起這麼多反彈,是因為沒有經過正常的立法程序,應該是先交由委員會逐字逐條檢查後再給院會三讀表決,但蔡英文一再公開表示年底前要通過該法案,呂秀蓮認為,這種情況嚴格來講是違憲的,因為在五權分立下,總統可以協調法案,但沒有權力直接命令立法院。

呂秀蓮說,罪刑法定的文字要簡潔易懂,法律不是用來處罰人民,是用來告訴大家紅線在哪,但民進黨在《反滲透法》會引起雞飛狗跳,是因為在文字、犯罪行為者、犯罪過程要件上非常浮濫,因而引起人人自危,故呂秀蓮坦言,如果《反滲透法》通過,朝野對立恐會更嚴重,兩岸關係敵意也可能會更深。

呂秀蓮也提到,蔡英文堅持要《反滲透法》趕快過關,很可能是來自國際壓力,但呂秀蓮認為,目前的版本在涉及範圍、嫌疑人、犯罪構成要件都很含糊,之後將對司法和民眾無限困擾。

呂秀蓮也以「共諜」王立強案為例,大家可以取證王立強是否為共諜,但他直指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有收錢被否認,但呂秀蓮說,若無具體事證便不能隨便指控。

呂秀蓮說,若要遵循程序正義,應是立委鼓勵大家提案,再召開公聽會逐條審議,這樣大家都不會反對,且再過一個月就會有新民意,為何要限期通過不等新民意?呂秀蓮直言,有人說民進黨沒把握國會能過半,但呂秀蓮分析,通過《反滲透法》可能引起台商緊張,對民進黨傷害更大。

呂秀蓮強調,國家安全是大家至高無上的目的,只是集體人權跟個別人權之間,要立一個兩全其美的,需要高度的智慧和中文能力,因此呂秀蓮建議,之後在立法院通過法案之前,可以先由法制局做一些文字指導,「有些提案的文字實在是粗糙不堪」。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