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空汙無解?  藍綠前閣揆  賴神、善政被嗆爆

分享:

台中空汙無解?  藍綠前閣揆  賴神、善政被嗆爆

2019/12/30 04:05:11文/

【觀點】
藍軍說火力發電等於「用癌發電」,綠營說核能發電等於「用命發電」,一個是造成肺腺癌的原因之一,也是台灣女性死亡的主因之一;而核廢料無處存放、後續汙染爭議也是難解的事實,藍綠「爭的」都很有道理,但也不能如此簡單一分為二,或互掛標籤叫囂。空汙議題應放國家政策的高度,傾全民上下之力共同努力解決,而不是每逢選舉時就像「煙霧彈」一樣被拿出來互丟,而選戰過後一切又煙消雲散。而不管藍綠執政都一樣,若不亟思解方,難道真要用世世代代的命,來證明台灣空汙問題確實嚴重? 眼前就算換了市長也證明不管誰在位,都是一樣無能為力。 若是這樣 豈不悲哀?

環團集結數百人發起反空汙抗暖化台北遊行,29日在環保署前集結演講,國民黨、民進黨兩黨副總統候選人都到場致意,不過賴清德談話僅聚焦氣候變遷,沒有正面回應空汙問題,頻頻挨批「講空話」。張善政則因主張有條件重啟核四,演講時遭環團質問「核廢料怎麼處理?」而匆匆結束演講下台。

台灣空氣健康行動聯盟、南部反空汙大聯盟、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等多個環團在台北發起「反空汙抗暖化」遊行,民進黨、國民黨、親民黨三大黨副總統候選人都在遊行前到環保署發表短講,表達力挺反空汙。賴清德指出行政院永續發展委員會將更積極跟企業、民間團體合作,提出氣候變遷對策;另將重新檢討溫管法、檢討碳中和期程、將氣候變遷減災觀念置入國土規畫議題。

不過由於遊行訴求為中南部空汙議題,還有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要求承諾守護藻礁,因此,賴清德僅提及氣候變遷問題,導致環團不滿高喊「院長請回覆藻礁議題」,主持人也要求回應中南部空汙問題。賴清德則回應,個別議題很難看出全貌,但相信未來會有時間、也一定有辦法一一來面對處理。但台下環團絲毫不埋單,在賴清德離去時還頻頻嗆聲「空話」、「廢話」。

張善政則指出,中南部空汙問題嚴重,一定要想辦法解決,也會參考日本訂定碳中和期程。不過張善政發言卻屢被打斷,還被環團逼問「核廢料怎麼解決?」對此,張善政回應,「我只說一件事,中南部空品比北部差太多,不能漠視中南部民眾的權益」,環團繼續追問嗆聲「要怎麼改善空品?」張善政則說「也要當選才能解決」。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