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巧克力能防中風 如何挑、怎麼吃有撇步

分享:

研究發現巧克力能防中風 如何挑、怎麼吃有撇步

2019/12/27 07:39:03文/

多吃巧克力真的可以預防心血管疾病,美國路易斯安那大學研究發現,腸道細菌能發酵純巧克力成為一種消炎化合物質,而這種消炎物質被證實可以降低心血管疾病罹患率。

研究團隊發現,最原始的可可豆,不僅零膽固醇,也沒有糖分,尤其裡頭含有一種名為「黃烷醇」(flavanol)的成分,經由腸道發酵後,可以釋放出多酚類化合物,對於心臟及血管有極大的益處,可降低心血管疾病罹患風險。

營養師張斯蘭表示,因為巧克力是一種多酚類的抗氧化物,而抗氧化劑可以對抗體內自由基的產生,經研究發現,裡頭含有一種為「黃烷醇」的成分,具有降低血壓、降發炎、增加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屬好的膽固醇),並降低體內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屬壞的膽固醇)的氧化作用等優點,因此可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張斯蘭說,目前市售的巧克力,多半可可含量都只含20~30%,尤其部分巧克力為了增加風味及硬度,還額外添加了奶油、氫化植物油等,這類飽和脂肪酸及反式脂肪酸含量,絕大多數含有過多熱量,很容易導致肥胖、糖尿病、心臟病與中風,反而容易造成心血管疾病。因此她建議,最好是挑選包裝標示可可成分,至少含80%以上的無糖黑巧克力。而白巧克力成分僅有糖與脂肪,並不是巧克力,也千萬別搞錯了。

(圖片/翻攝自網路)

雖然黑巧克力中的黃烷醇可以保養心血管,但並不代表可以任意大量食用巧克力。站在營養學立場,張斯蘭建議適量攝取,每天以1到2片(或顆)的量為主,若超過5片(或顆)就是過量,會適得其反。沖泡的可可粉比固體狀的巧克力佳,因為加工手續少,相對的黃烷醇破壞的程度較低。她也提醒腎功能不佳的民眾、以及糖尿病患者,在攝取這類食品時要特別留意。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