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嗆綠廢特偵組為貪汙,蘇貞昌打臉…

分享:

韓嗆綠廢特偵組為貪汙,蘇貞昌打臉…

2019/12/23 04:44:51文/

【觀點】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在總統政見發表會提出「恢復特偵組」,藍綠兩黨爭論不休,但綜觀全球,如美國這樣的大國,其獨立檢察官系統其實成效已經不是相當彰顯,更不用說臺灣了。辦個案子往往「雷聲大、雨點小」,吵到最後卻依舊不起訴定案。

更別提這種特別拉出來的調查機構,對原有檢察體系帶有多大的諷刺和不敬。畢竟以一個正常體系而言,本就不應該另有一個「青天大老爺」的存在,這說好聽是多重調查、謹慎審案,說難聽點,就是在貶斥正常檢察體系的無能。

雖說東西方都有「超級英雄」的心態,認為最終正義必勝,但事實上,以過去的經驗法則來看,效果不如大眾預期,看熱鬧的最後不免還是一哄而散。所以如今該做的是,回歸審視檢察官的案量,抑或是思考是否受體制內壓力而不敢辦大案,這恐怕才是台灣司法的根本問題,若只是一味的揚湯止沸,也無怪乎蔡總統喊了這麼久的司法改革,始終面臨難產結果。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日前提出「恢復特偵組」的政策,還首當其衝表示卸任後,願意從頭到尾、仔仔細細的接受特偵組的調查。不過,行政院院長蘇貞昌接受媒體訪問再次強調當年特偵組被廢除的原因、打臉韓國瑜。

韓國瑜在政見發表會上表示,在蔡英文的領導下,很多人都在貪污,民進黨執政後堅決廢除特偵組,為貪官污吏開了一條路,不會被調查,沒有清廉效率政府,納稅拚經濟都是空的,貪官污吏充斥整個政府,還有肥貓,這像一個政府嗎?因此誓言恢復特偵組。

對此,蘇貞昌表示,其實特偵組就是在馬、王政爭後被廢除的,也因為這件事,讓國人對特偵組的印象不好。若要辦貪污,台灣是有法治的國家、有健全的檢調司法制度,要韓國瑜不要對現有的制度沒有信心,如果現有制度有哪裡不好,應該是去進行改革,而不是自己又成立一個什麼特別的單位,以為這樣就可以解決一切的問題。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