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保遺屬年金追溯給付 7萬人符資格未請領      

分享:

國保遺屬年金追溯給付 7萬人符資格未請領      

2019/12/19 09:17:27文/

國民年金保險的遺屬年金日前公告,放寬可追溯請領的時間範圍。勞動部勞保局統計,可能符合申請追溯補發資格的有五萬兩千多件,遺屬約七萬三千多人,目前只補發了兩千多件、三千三百多人。由於申請資格條件複雜,衛生福利部呼籲可能符合資格的民眾向勞保局查詢、申請補發。

衛生福利部社會保險司司長商東福表示,因為國民年金法修正放寬,在民國97年10月到105年2月29號之間亡故的國民年金被保險人,遺屬若沒有在被保險人死亡當月申請國保遺屬年金,有可能符合放寬追溯請領時間範圍的資格,符合申請資格的遺屬,最多可請領最近5年內的遺屬年金。

國保遺屬年金的請領資格複雜,每月可獲得的補助金額約在三千元以上,依據申請的遺屬身分,有不同的資格條件,例如年齡、薪資收入、與被保險人結婚幾年、有無撫養未成年子女、子女是否在學等,可領到的遺屬年金也不一樣多。由於需要追訴的請領資格條件複雜,因此政府也不敢貿然通知民眾,以免被誤以為一定領得到。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