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強外籍生! 假日賣菜貼補家用「越版阿信」錄取清大  

分享:

最強外籍生! 假日賣菜貼補家用「越版阿信」錄取清大  

2019/12/18 06:59:01文/

出身越南的國立蘇澳海事學生鄭翠玄,2年多前來台依親求學,因家境不好,假日賣菜貼補家用,雖身處逆境,仍一心奮發向學,展現十足韌性,宛如「越版阿信」。最近鄭翠玄透過清華大學特殊選才錄取不分系清華學院學士班,成為蘇海創校60年來考取清大的第一人。

鄭翠玄的親生父母親都是越南人,她幼年遭逢喪父,母親則改嫁到台灣。她在2017年8月抵台依親,從完全不懂中文,到隔年4月參加三級會計能力測驗,竟拿到宜蘭縣第一名,跌破眾人眼鏡,因此被譽為「蘇海史上最強外籍生」。

由於母親、繼父陸續罹病,家中沒有固定收入,19歲的鄭翠玄便利用課餘時間幫忙種菜,假日到蘇澳市場賣菜,以賺取一家生活費,有時更需姊代母職照顧年幼妹妹。儘管如此,她不放棄學習機會努力向學,已取得會計資訊等4張丙級證照,更榮獲今年總統教育獎奮發向上優良學生獎。

清大特殊選才不分系清華學院學士班有703人報名,錄取33名,鄭翠玄順利擠進窄門,是蘇海史上首位考進清大的學生,她接獲校方表揚時,母親也到校分享喜悅,鄭翠玄親吻母親臉頰,輕輕地說,「媽媽,您辛苦了」,母女情深溢於言表。已取得台灣身分證的鄭翠玄說,台灣是個好地方,有民主自由、濃濃人情味,她以新台灣人為榮,將以樂觀進取的初心完成學業,立志當個律師,為新住民們發聲。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