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抓外交痛腳,轟小英是「芒果乾」生產者

分享:

馬英九抓外交痛腳,轟小英是「芒果乾」生產者

2019/12/17 04:24:57文/

【觀點】
此次選情詭譎、難以捉摸,各黨且戰且走,其中蔡英文執政4年斷7邦交國,就被前總統馬英九大做文章,但邦交國的斷與不斷,從來就不是小國自己所能左右的。

回首過往,陳水扁執政時因衝撞兩岸關係,被拒絕降落;馬英九在出訪完甘比亞後無預警被斷交;小英任內則斷了7國,箇中原由究竟為何?畢竟每位總統任內也不是毫無丟失邦交國紀錄,而這個「汙點」又是如何造成的呢?

所謂內行人看門道,馬英九執政時期,美中關係和諧,馬英九親中自然是亞太趨勢,但小英任內,正逢川普上任,此時美中關係惡化、時局丕變,加上主權議題碰撞,小英能選哪邊早有定數。從此也看得出大國角力,豈容小國出聲,台灣當然也只能藉由揣測國際局勢,先確立自己國家生存的優先利益方向。如此看來,若僅以外交事務苛責歷任總統,不免顯得太過窄視。

前總統馬英九16日表示,台灣面臨的危機是國家走錯方向,總統蔡英文說她最能捍衛主權,但任內卻丟掉7個邦交國,國際組織也不能參加,對中華民國主權傷害大,台灣人民失去安全感才會有亡國感。

馬英九日前再度大談「芒果乾(亡國感)」,直指蔡英文治國方針錯誤,使得經濟、民主、兩岸關係都發生嚴重危機,一切歸因蔡英文拒絕接受九二共識、一中各表,讓兩岸失去長年建立的共識、互信。

對於「波特王」事件引發的喧擾,蔡英文稱「在中國沒有政治歸政治、經濟歸經濟的說法」,馬英九相當不以為然,雖說政治歸政治,但也應該看具體事情是如何,不過就此次「波特王」事件,基本上並不涉及到這麼大的問題,馬英九認為蔡英文過於小題大作。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