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翻天!藍綠爭取台商票   莊伯仲:韓垂直整合待加強      

分享:

搶翻天!藍綠爭取台商票   莊伯仲:韓垂直整合待加強      

2019/12/16 08:59:16文/

觀點】
2020大選倒數計時,藍綠也開始大搶台商票,但台商回來投票不一定挺誰,依目前局勢要在大陸動員,說實話連國民黨,也都顯得綁手綁腳。因為對中國大陸來說,只要是台灣人,不管藍綠辦活動,都是一種政治風險。而為了加強管控,台商這次雖然是搭飛機用腳走回台「挺大選」,但眼睛可不得不睜大一點,握在手中的選票該怎麼「押寶」,自然也是煎熬萬分。畢竟台商們現今在中國大陸的待遇已不如以往,加上未來很可能還會有一波,民間企業被國企強制接收的「風潮」與風險,這才是所有台商心底最深的恐懼。

距離2020大選倒數,網路「黑韓」不斷,中國國民黨前文傳會主委、現任文化大學新聞系副教授莊伯仲表示,「黑韓有沒有效?選舉結果才知道」。但韓國瑜造勢凝聚支持,「水平整合」很成功,也就是不分族群都願意一起參加活動,一起揮旗吶喊、合唱愛國歌曲,尤其「本省」族群參加的人遠多於「外省」族群。 

但是莊伯仲也點出,韓國瑜的危機在於「垂直整合」還有加強空間,也就是年輕族群與屬於社會中堅等中間選民。韓提出學貸免利息、以及一年遊學交換生的政策,幫韓掙回不少青年票,但青年族群支持度仍呈現蔡韓7:3的局面,未來還有一個月時間,韓陣營應該還可努力。 

莊伯仲也分析在選戰中,有兩個「空戰」現象很值得注意,一是上個月台灣很「火紅」的PTT社群網站清除問題帳號,發現其中97%的帳號是綠營網軍,屬於藍軍的不到3%,顯示網上的言論,藍綠極不對等。二是北檢認證「卡神」楊蕙如策動網軍攻擊言論並諭令起訴後,最近網路上確實安靜不少。莊伯仲指出,這些都是牽動大選角力的潛在影響。

而除了網路空戰廝殺,藍綠也早已展開台商選票爭奪戰。綠營分析,這兩年台商的結構有很大的轉變,除了中國台商,東南亞台商的投票動向也是重點。藍營則評估,中國台商因兩岸情勢惡化,加上投票日接近農曆春節,台商返鄉意願高,約廿萬的台商會返台投票,將對選情造成一定影響。

但兩岸人士觀察卻認為,明年大選,台商回台投票意願將相對往年低落,主要原因包括:一,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不夠強。二,中國對兩岸政策越趨強硬,台商發言空間變小。三,中國對兩岸政策強硬,國民黨赴中造勢、動員的空間也越小,直接影響國民黨對台商募款的狀況。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