審慎評估風險  央行:虛擬通貨不具貨幣功能

分享:

審慎評估風險  央行:虛擬通貨不具貨幣功能

2019/12/05 02:56:53文/

我國金融機構依法不得參與或提供虛擬貨幣交易,且「虛擬商品」價格波動極大且具有高度投機性。因此金管會提醒務必要審慎評估風險,並重申金融機構不得參與或提供虛擬貨幣相關服務或交易。央行更強調,虛擬通貨是虛擬商品而非貨幣,且信任機制仍不完善,目前多國央行都認為必須嚴格監管。

據央行表示,比特幣、以太幣等虛擬通貨價格波動劇烈,且無中心化的發行者,沒有任何保障機制與制度性安排,發展至今仍不具貨幣功能,不適合作為支付工具。

有些虛擬通貨業者試圖開發出能與法償貨幣等資產相連結的「穩定幣」,雖維持區塊鏈去中心化的價值移轉功能,但發行方式多回歸傳統中心化機制,藉由提存同樣數量特定資產(如美元等)作為發行準備或擔保,讓穩定幣價格與特定資產維持固定的連結。

央行也表示,泰達幣(USDT)是目前市值最大的美元穩定幣,多作為虛擬通貨投機交易操作工具;其價格受市場供需及持有者對價格穩定機制信心等因素影響,時常偏離欲釘住的一美元,顯示其信任機制仍不完善。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