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親中派選舉崩盤,北京回應「香港都是中國的一部分」

分享:

香港親中派選舉崩盤,北京回應「香港都是中國的一部分」

2019/11/26 03:47:50文/

【觀點】
香港地方區議會選舉24日舉行,創下多個香港選舉紀錄,包括投票率達71.2%,這是主權移交後的最高,香港民主派陣營在選舉中取得超過385席大獲全勝,從原來的不到3成的席位增長到近9成,親北京建制派幾乎崩盤,讓香港地區政治版圖出現翻天覆地的變化。

但即便如此,香港僵局就真的能因此被打破嗎?目前正在日本出訪的中國外長王毅回答記者關於香港區選的提問時仍稱「無論結果怎樣,香港都是中國的一部分」,讓網友以「中國的一部份產生器」嘲諷,認為中國已陷入無論香港、台灣、廣東都是中國一部份的無線迴圈。

而這樣的玩笑話,聽在這個民主社會,雖覺得諷刺又可笑,但中國對內的樣板,即便連王毅這種知青派、涉外派,見過大世面、接觸世界這麼多的人,依舊講出如此民族大義的話。香港區議會雖然大勝,但中國對於選舉的消息完全封鎖,在百度都搜尋不到,就是要將所有的災損控制在香港,讓人再一次見識到極權國家的手段。

香港第6屆區議會選舉,泛民主派取得壓倒性多數席次,但中共外長王毅回應區議會選舉結果時,強調不管香港局勢如何變化,香港是中國領土的一部分,是中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任何企圖搞亂香港、損害香港穩定繁榮的企圖都不可能得逞。

在「反送中」運動背景下,親北京的建制派在本屆香港區議會選舉中慘敗,支持反送中的泛民主派則取得從所未有的勝利,反送中人士因此士氣大振。面對顯然不利北京的選舉結果,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在例行記者會回應媒體時,仍然維持先前的說法,強調止暴制亂、恢復秩序,是香港當前最緊迫的任務,並指貫徹「一國兩制」的方針,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涉香港事務的決心堅定不移。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