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台灣最美的光,在臺中花博竹跡館、高雄市立美術館!

分享:

2019台灣最美的光,在臺中花博竹跡館、高雄市立美術館!

2019/11/25 16:00:00文/幸福空間

光已不僅作為照明之用,更衍生成一門生活藝術,透過不同的設計及載具,光與影共舞出千變萬化姿態,或熱鬧非凡,或詭譎魔魅,或高冷現代,賦予空間生動靈魂。

由中強光電文化藝術基金會主辦的2019「台灣光環境獎」,11月於雲門劇場公佈,由台中花博竹跡館、高雄市立美術館脫穎而出,獲得本屆「台灣光環境獎」殊榮;合歡山國際暗空公園因減光行動,保護自然星空,對台灣的光環境深具指標意義,因此獲頒「評審團特別獎」。

台中花博竹跡館的層次之美

以中央山脈作為設計意象,使用台灣南投竹山在地的竹材,透過傳統竹藝技法與建築技巧,塑造出高10公尺的地景空間。白天光線穿透構造間縫疊映流動,呼應通透造型的律動感,夜晚以光鏤雕建築線條,修長密集的拱影層層交錯,聳立在開闊起伏地景上,無論遠觀近賞都展現無與倫比的層次美感,現在這裡已經成為台中具代表性的地標。

評審團認為,台中花博竹跡館以象徵台灣山脈的鏤空竹建築造型結合照明設計,成功塑造出日夜光影兼具的光環境,充分展現竹跡館遠觀近賞皆宜的地標意象。成功的燈光照明,為獲獎連連的竹跡館再添一獎項。

高雄市立美術館的流光詩意

為國內第一個使用光膜系統打造的公立美術館,光膜天花系統為可控的人造光,可因應各式展覽需求,創造出彈性、多元且自然柔和的光環境。使光照在美術館空間中,不只提供基本照明機能,更是營造整體空間氛圍,展現藝術作品最佳狀態的關鍵。

評審團認為,高美館展覽空間應用光膜材料結合電腦控制系統,創造了傳統燈具難以達到的展覽照明效果;且善用整體空間的戶外自然光及室內的人造光,營造一個愉悅、流暢的光環境體驗。

「合歡山國際暗空公園」還你璀璨星光

南投合歡山是台灣首座獲國際認證的暗空公園,在台灣星空守護聯盟、清境觀光協會等民間單位與南投縣政府攜手合作下,營造出完善的觀星環境,讓最美的銀河與星光,烙印在大家的眼底。

評審團認為,「合歡山國際暗空公園」結合了政府、民間團體的力量共同推動,以「暗天不暗地」的光害防治原則,有效控制光汙染、保護星空,對台灣的光環境深具啟發性及指標性意義,因此評審團一致通過,頒發「評審團特別獎」表示肯定。

▲▼合歡山國際暗空公園_中光電基金會提供(攝影師陳詠傑)

基金會將於11月30日起至2月2日,於淡水旅學堂空間展出「光軌跡之旅」展覽,展出點亮淡水禮拜堂及台灣光環境獎系列成果,更多台灣光環境獎及展覽資訊請至中強光電文化藝術基金會官網查詢。

圖片來源:中強光電文化藝術基金會提供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