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區議會選舉「民主」大勝 港人自治北京肯?

分享:

港區議會選舉「民主」大勝 港人自治北京肯?

2019/11/25 03:55:15文/

【觀點】
這次香港區議會選舉眾所矚目,雖然曾經傳出,香港政府可能會延後或取消區議會選舉,不過因為國際關注,以及過去一週情勢逐漸趨緩,選舉如期舉行。在「反送中」衝突推波助瀾下,香港民眾一反過去政治冷感態度,用選票說出對港府與北京的不滿,也催生驚人的投票率,與上屆選舉結果相比,這次開票結果大翻轉,拉開民主派與建制派在地方聲勢,多位知名建制派領袖紛紛落馬,讓許多人精神振奮;無奈的是,開票結果看似反應港民心聲,不過港人最大的悲哀是,香港終究是中國的一部分,選舉結果是否真能讓「民主」獲得更大的聲量?港人是否可擁有更多自治權?北京的態度未明之際,我們衷心給予香港祝福。

香港地方區議會選舉24日舉行,不僅投票人數創新高,香港泛民主派更是大獲全勝,較上屆選舉至少增加200個席次,令不少港人振奮。而這次選舉結果形同對中國投下「不信任票」,也代表港府的正當性與管制威信,受到港民質疑。

香港反送中示威運動之後,香港區議會選舉登場,也給了港民抒發不滿的機會,不少人一大早就在投票所外面排隊。根據統計,本屆香港區議會選舉投票率高達71.2%,總計約294萬人投票,成為香港歷來各種選舉投票率最高的一次。

根據香港媒體《立場新聞》統計,截至25日上午11點為止,泛建制派至少獲得388席,並且取得57%選票,與上屆選舉結果相比增加至少260席;而在建制派方面,至少獲得58席,與上屆相比,失去超過240個席次。

香港「反送中爭議」,爆發港民不滿情緒,不僅讓親中的建制派大敗,許多在反送中運動期間活躍的泛民派人物、學生領袖與首次參選的新人,都成功當選,如:民間人權陣線召集人岑子杰、香港眾志支持的林浩波等人;另一方面,建制派中最具實力的政黨「民建聯」,在這次選舉只有黨主席和少數成員當選,可以說是全軍覆沒,而許多建制派知名人物,如:張國軍、何君堯等人,也俱告落敗。

香港「建制派」向來對港府與北京對港政策給予支持,親中的立場被視為「一國兩制」的擁護者,如今的選舉結果被外界認為,港民已經對港府與北京投下「不信任票」,也令港府的治理權威受到極大挑戰,一國兩制在香港,勢必面臨更多質疑。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