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資族照過來!如何選擇省電、省荷包的熱水器

分享:

小資族照過來!如何選擇省電、省荷包的熱水器

2019/11/25 01:58:13文/幸福空間

時序已轉入微涼的秋季,轉眼間冬季即將到來,居家公認的吃電怪獸-冷氣、冰箱功臣身退。居家使用瓦斯最大消耗來源為熱水器,該如何選購才最節能,將瓦斯費壓到最低呢?現在就跟著幸福小編了解一下吧!

▲暢快淋漓前須選擇最適合自己需求的熱水器。

 

Point1. 燃氣熱水器選擇高能源效率機種並搭配節能補助
「能源效率」指的是機器在利用能源時,發揮作用的能量與實際消耗的比例,簡單說就是工作做得多,飯吃得少屬效率高。目前台灣經濟部公告的即熱式燃氣熱水器能源效率基準表如下圖所示,由此圖可發現1級能源效率等級的商品,能消耗最少能源,轉換最多熱能,達到節能減碳目的。

燃料種類

能源效率等級

熱效率 (%)

液化石油氣(LPG)、

天然氣(NG)

1級

88.0以上

2級

83.0以上,低於88.0

3級

79.0以上,低於83.0

4級

75.0以上,低於79.0

5級

低於75.0

▲即熱式燃氣熱水器能源效率分級基準表(資料來源/經濟部能源局)

但因為能效高的產品價格相對較高,許多消費者望之卻步,改選購3、4級能效的產品。不過,若你家最近正好需要汰換掉舊熱水器,可以搭上經濟部於2019年10月推出,為期6個月的節能補助專案!若購買能效1~2級的瓦斯爐、熱水器,每台可補助1000~2000元,每戶最多可省下3000元購機費用。想了解更多資訊,可至能源效率分級標示管理系統網站查詢或參考以下表格。

▲▼經濟部於2019年10月推出,為期6個月的節能補助專案!(資料來源/經濟部能源局)

補助時間

108年10月1日~109年3月31日

補助對象

自然人、住宅用電戶(電費單用電種類為表燈非營業住家用戶)

補助金額

瓦斯爐

能源效率分級標示1~2級,每台補助1000元。

即熱式燃氣熱水器

◆能源效率分級標示1~2級的強制排氣式熱水器2000元。

◆能源效率分級標示1~2級的自然排氣式熱水器1000元。

申請方式

郵寄或網路申請。

檢附文件

1. 申請表(可至此網站下載)。

2. 身分證正反面影本。

3. 載明產品型號的統一發票或收據影本。

4. 裝機地址電費收據影本(屬表燈非營業用戶)。

5. 以申請人為戶名之金融機構指定帳號存簿封面影本。

注意事項

每一用電戶申請瓦斯爐及瓦斯熱水器,各以1臺為限;且每一申請人亦只能申請瓦斯爐及瓦斯熱水器各1臺。

 

 

Point2. 燃氣熱水器較電熱水器省電
熱水器種類繁多,最常見的為燃氣熱水器及電熱水器,燃氣熱水器以液化石油氣或天然氣為燃料,具省電、熱效率高、加熱快、溫度恆定等優點。台灣林內工業股份有限公司營運本部客服課副理戴浚宇說明:「像是我們新型的強制排氣型熱水器,還搭載三段火排自動調整及水量伺服器系統達到節能減碳目的。智慧化的系統能依據水溫、水量自動調整火力大小,排解夏天水溫過熱、冬天水溫不足的常見難題。」

電熱水器是將電能作為能源,自然較耗電。尤其若家中使用的是傳統儲熱式機型,更要注意耗電問題。不過相對於瓦斯燃氣熱水器,安裝較容易,運轉噪音也較小,且沒有一氧化碳中獨的疑慮。消費者可依據自身需求挑選最適合的款式。

 

瓦斯燃氣熱水器

優點

熱效率高、加熱快。

缺點

可能發生一氧化碳中毒事件,應注意通風,購買時盡量選擇強制排氣機型。

 

電熱水器

優點

安裝容易、噪音小 。

缺點

耗電量較大,建議加裝漏電斷路器。

▲瓦斯燃氣熱水器與電熱水器優缺點對照表。

▲裝設熱水器建議選購強制排氣機種。

▲強制排氣式無線遙控16L熱水器。(圖片來源/台灣林內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Point3. 認明有商品安全標章及節能標章產品
優質的熱水器應貼有商品安全標章、瓦斯器材安全標章(TGAS標章)及節能標章!代表商品是經過國家檢驗的商品,不只節能減碳,品質也更有保障。此外,任何類型的熱水器,安裝時都應委請有證照的專業人員施工,確保施工品質。安裝完成後也應定期聯絡專業人員檢查機體狀況,避免燃燒不完全或漏電狀況發生,維護居家安全。

▲商品安全標章(圖片來源/經濟部標準檢驗局)

▲能源效率分級標示圖(圖片來源/經濟部能源局)

▲瓦斯器材安全標章(圖片來源/台南市市民防災手冊)

 

 

 

【延伸閱讀】
※看膩一成不變!秋冬居家易容術3撇步
※生活不該缺少藝術!紡織品傳遞法國生活美學
※卸下旅人包袱 精品飯店科技xLifestyle玩出精彩生活節奏
※美型小家電正夯!14款顏值破表的撩人清單

 

【幸福空間】電視節目播出資訊
週日 20:00東森綜合 (CH32)|週六23:00超視(CH33) |GSTV幸福空間居家台(CH14) 24小時播出HD高畫質影音

隨時分享居家設計大小事!
點這裡看更多►►【幸福空間】室內設計x居家生活x裝潢影音平台

幸福空間 Gorgeous Space?官方粉絲團
快點我?幸福空間Youtube頻道??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