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內都滿意?蔡英文插手不分區 恐埋下內鬥導火線

分享:

黨內都滿意?蔡英文插手不分區 恐埋下內鬥導火線

2019/11/15 06:07:07文/

【觀點】
民進黨不分區名單在總統蔡英文「協調」下終於敲定,不過蔡英文這樣親自出手真的好嗎?畢竟施政受立法院監督,雖說在五權分立的情況下,台灣屬於總統制,但蔡總統這樣去左右不分區的代表,其實相當奇怪,也引發派系雜音。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2年,蔡總統兼任黨主席時的不分區提名,多位親英人搶占安全名單,讓黨內外強烈質疑,對蔡當年的總統選情造成重大傷害,如今2020年,蔡總統已非黨主席,卻依舊控制不分區名單。

但「歷史殷鑑不遠」,這樣的情況幾乎每四年就亂一次,因此這個制度的存廢,是下一任總統應該深思熟慮的,而不是一味沉溺在權力的快感之中。

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名單,14日在總統蔡英文出手「協調」下,終於通過第十屆不分區立委提名名單,名單改由立委吳玉琴第1,前閣揆游錫堃第7、立委莊瑞雄排第10,至於原本第1的原住民代表卑南族洪簡廷卉因有爭議而剔除。

民進黨不分區立委提名一直談不攏,昨天召開中執會仍陷入僵局,因此之後各派系轉往總統官邸繼續討論,據了解,官邸會議由蔡英文主持,與會者包括黨主席卓榮泰、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蔡英文競辦總幹事林錫耀、中執委黃承國、中執委陳明文、基隆市長林右昌、桃園市長鄭文燦等人。

會議中,蔡英文居中斡旋,蘇貞昌表明尊重總統決定,拍板洪簡廷卉退出名單;至於英系加張花冠、海派要林楚茵換何博文,蔡英文當場拒絕。

至於英系主張由黨徵召蘇震清參選屏東縣第二選區立委,最後決定不以黨提名方式,改為「報備參選」,小英未來也會幫蘇震清輔選。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