呱吉率網紅「歡樂」組黨 另類創意挑戰舊政治

分享:

呱吉率網紅「歡樂」組黨 另類創意挑戰舊政治

2019/11/15 03:59:40文/

【觀點】
隨著網路科技發展,社群媒體深入民眾生活,逐步改變人民政治參與方式。由三位「網紅」創立的「歡樂無法黨」,在目前選戰打得激烈,藍綠口水互噴,亂七八髒的選舉新聞充斥之際,豎起「歡樂」的大旗。或許很多人認為他們把政治當兒戲,但他們其實很認真,邱威傑(呱吉)接受訪問就表示,擔任台北市議員的這段期間,讓他變得世故,但政治不該這麼困難,因此「歡樂無法黨」希望改變政治文化,讓它充滿快樂因子;這種說法或許太過理想化,不過也確實吸引到新世代的倡議者加入,這不只代表大家厭惡舊政治的口水,也代表智慧載具與網路科技已經掀起政治新潮。我們樂觀看待這群人為台灣帶來的改變,也期許,他們將來不會改變初衷。

台北市議員邱威傑(呱吉)與網紅張志祺、視網膜共組「歡樂無法黨」,14日舉辦創黨大會,約有百人到場參加,經過選舉流程,歡樂無法黨主席由邱威傑當選。邱表示,很多人對政治不滿,但並未實踐,他認為有想做的事就要付諸行動;邱也指出,若是政黨推出亂七八糟的不分區立委人選,代表政黨沒有核心價值。

網紅進軍政治圈,現任台北市議員邱威傑,在2018年以「網紅」身分當上市議員之後,與網紅張志祺、陳子見(視網膜)共組「歡樂無法黨」,定調為柔性政黨,提倡「政治不難,找回歡樂而已」;14日舉辦創黨大會,115名創黨黨員,總計95人出席,幾乎都是年輕人。邱威傑表示,創立政黨的目的,是希望讓民眾了解政黨概念,其實很多人不了解政黨票的意義何在,但其實每一張選票,背後都代表選民認同的價值。

雖然創黨大會現場看似歡樂且無俚頭,但是創黨的程序一樣也沒少,經過黨員票選,邱威傑當選歡樂無法黨總書記(黨主席),榮譽主席則是視網膜飼養寵物柴犬(柚子)擔任。而外界好奇,歡樂無法黨是否會推出2020立委人選?邱表示,有徵詢一些友人意見,後續會公布消息,張志祺補充,絕對不會提早走漏風聲。

歡樂無法黨創黨大會宛如大型公民教育課程,創黨理念也獲得外界支持,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就致贈花籃,並透過辦公室表示,認同以歡樂促進對話理念,另外,鄭家純(雞排妹)也出席,不過表示自己只是順道過來看看。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