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系不是吃素的? 綠不分區「年輕素人」背景不簡單

分享:

派系不是吃素的? 綠不分區「年輕素人」背景不簡單

2019/11/13 05:59:19文/

【觀點】
此次的2020總統、立委大選中,無論藍綠兩黨,相較往年都歷經多番波折。其中,可以觀察到的是,以往無論在總統或不分區名單上,幾乎都是由黨主席在基於符合社會價值上而決定,所以沒有太多的分歧和騷動。

反觀今年,隨著操作方式不同,兩黨丟出的名單至始至終質疑聲浪不斷,茶壺內的風暴也遲遲未消停,而隨著提前的名單外露,更讓一切角力浮上檯面。

也因此,不難發現,即便提名人選有來自年輕素人、原住民、社運界等人士,雖然樣板好看,但何嘗不是就是冠上好看的外衣,只要一被脫下依舊派系鬥爭盡顯。

民進黨中執委今天通過34席不分區立委提名名單,據了解,在民進黨評估14席安全名單中,也有來自原住民、社運界及新住民的「新面孔」。其中包括曾任原民台主播洪簡廷卉;經常在反核議題發聲的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洪申翰,都是40歲以下的政治素人。社民黨前召集人范雲也在安全名單之列。

民進黨不分區提名幾番波折,先是不分區提名委員會名單引發派系不滿,導致10月16日中執會因出席人數不足流會,延至10月23日才成立提名委員會。爭取列入不分區的立委蘇震清則因捲入誠美材掏空案,經廉政委員會請蘇震清說明後,確認暫不立案。

而在總統蔡英文出手後,蘇家風暴出現轉機。原本投入屏東第一選區立委選舉的立法院長蘇嘉全妻子洪恒珠宣布退選,競選總部與輔選人員也都將轉為小英後援會;另外,蘇震清7日已將戶籍遷到第2(屏南)選區潮州鎮,因應選民勸進參選。

另外,雖然立法院長蘇嘉全已表態不續任,但黨內目前仍有討論蘇嘉全是否可能再列不分區名單。由於牽動下屆國會龍頭人選,蘇嘉全最後是否列入不分區,也牽動前行政院長游錫堃是否會列入不分區名單中。

在14席不分區安全名單中,還包括受高雄市立委選區重劃影響的立委管碧玲、立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前新北市議員沈發惠;並有醫師背景的立委邱泰源、工程界出身的立委施義芳、法官出身的立委周春米、社福界立委吳玉琴等現任民進黨不分區立委。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