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韓營母語政策  李永得提中共 網轟扯太遠    

分享:

批韓營母語政策  李永得提中共 網轟扯太遠    

2019/11/12 04:01:36文/

【觀點】

母語文化傳承確實有其必要,但是李永得在批評韓國瑜政策時卻矯枉過正,硬扯上中國共產黨的語言政策,這就許多網友無法苟同。學母語這件事說穿了,最好的師資其實就是在家裡。政策與學校教育當然可以推廣表示重視,但務必與家庭教育雙管齊下。因為若在家裡,父母家人彼此從來不用母語溝通,根本無法融入生活相互練習,只靠學生在校「硬學死背」效果實在有限,也引不起學習興趣。當「所謂的母語」一旦在家庭生活圈與親屬圈消失,就再也稱不上是「你的母語」了。

若大家都體認到母語的重要性,有共識要傳承「自己的」母語,就應該從自身做起往下教育,台語、客語、原民語加上新住民的母語,可能有數十種到數百種不同語系方言,「家長們」、「大人們」絕對要以身作則,重要的文化平時就不應該隱藏,語言就是要拿來溝通的,平時就勇敢地將自己的母語拿出來好好說,而不是淪為一門「不知所云」的考試。若母語真的能成為生活的一部分之後,還需要特別學習嗎?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之妻子李佳芬日前拋出「母語回家學」,引起社會討論。對此,客委會主委李永得今天在受訪時酸說,中國共產黨現在就是這樣的語言政策、與中共不約而同,「共同目標就是要消滅母語」。

李佳芬提倡「母語回家學」,引起正反爭議,李永得受訪時談起此事說,這種心態是對母語歧視,多年來推動民主運動,就是讓母語能重返公共領域,這種講法就是要讓母語趕回家裡去,「這個政策是包著消滅母語這顆毒藥的糖衣」。

李永得指出「國民黨從1950年到2000年就是實施這種政策,把母語都消滅到進入加護病房!」他強調民進黨在2000年後,實施多元文化政策,好不容易把母語重返公共領域;現在專制政策就是要把地方語言再趕回私領域自生自滅。李永得認為中國共產黨所實施的語言政策就是如此,讓地方語言從公共媒體上消失,也規定學校不能學只能在家講,「這種東西是殊途同歸、不約而同,共同目標就是消滅母語」。

對於李永得將母語政策扯到「中共語言陰謀論」,網友紛紛搖頭猛批「看吧.....民進黨把課綱改得亂七八糟,連自己都失去聽懂人話的能力」、「智商缺陷的酬庸官員。語言本來就該統一。你講客家我講台語兩個人怎麼溝通,母語本是家裡的溝通」、「你不也跟你媽學的,難道在學校學的?扯甚麼跟中共一樣,就你這頭殼還做這個位置說這鬼話,該回家洗洗睡了吧」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