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連署有多難?親民黨操盤手說清楚、講明白

分享:

總統連署有多難?親民黨操盤手說清楚、講明白

2019/11/07 10:47:48文/

2020總統、副總統選舉連署已經截止,確定明年總統大選不會有候選人以連署方式參選,代表喜樂島參選的前副總統呂秀蓮發聲明,表明因收到的連署書未達法定28萬餘份有效門檻,「坦然退選」。想當初她信誓旦旦,認為角逐本屆總統大位勢在必得,如今卻沒份兒了,到底連署為何這麼難呢?親民黨前發言人吳崑玉直言「連署沒這麼簡單」,更意外爆出總統連署其實暗藏的陰謀。

資深媒體人林昆鋒在他主持的《帶鋒向》節目中,提出目前只剩親民黨手中這張總統參選門票遲遲未下定,但不管如何演變,為何只剩下這一席?原本說好要以連署出戰的參選人呢?林昆鋒並細數,雖然立法院前院長王金平沒有去登記,但聽說光是朝天宮那個系統,就已經幫他連署了10萬人;而呂秀蓮找了搭檔,也去登記了,卻無奈被中途攔截,只能宣布缺席。

「連署問題」讓林昆鋒很疑惑,直呼:「這些哪一個不是江湖上成名已久的人物,到底為什麼這麼難?」對此,吳崑玉表示,「台灣的連署制度,就是兩個大黨一起設計了讓小黨或其他參選人無法參選」。

吳崑玉解釋,總統候選人連署的法規非常嚴謹,和一般的公投連署不一樣,資料、訊息要完全之外,所有東西也都需照表、照格式,錯了一樣都不行,讓他開玩笑說:「那張表填好,都能去辦手機了。」

吳崑玉進一步說明,後續審查程序多如牛毛,既要燒成光碟、還要集結成冊、蓋上流水號,再透過中選會送到各地查核等等,一連串流程複雜又細瑣,中途還要應付中選會主委的「找碴」,讓林昆鋒不禁高舉雙手喊投降:「光聽到這個,就完全不想選了。」

不過,吳崑玉也表示,雖連署的總體設計的確是想勸退「某些人」,但事實上,若能挺過這關,連署成功,也就代表了這個組織確實嚴謹,團隊有足夠的行政能力和機警的應變能力,而且底氣、實力十足。

另外,林昆鋒也用一個簡單又貼近你我生活的比喻,形容現今檯面上的總統參選人蔡英文與韓國瑜,以及即將浮出檯面的宋楚瑜。林昆鋒說「宋楚瑜就像是經典商品、蔡英文是促銷商品、韓國瑜是暢銷商品」為何這麼說?相當貼切且逗趣的妙喻,建議您一定要親自鎖定《帶鋒向》,一次完整「聽清楚、看明白」。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