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戰最大贏家 台灣對美出口增千億  

分享:

美中貿易戰最大贏家 台灣對美出口增千億  

2019/11/06 09:20:02文/

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UNCTAD)5日公布一項關於美國與中國貿易戰的報告顯示,中國今年上半年減少對美出口350億美元(約新台幣1.06兆元)的商品,導致美國物價上漲。而台灣今年上半年對美出口同比增加42億美元(約新台幣1275億元),是這場美中貿易戰的最大受益者。

UNCTAD的報告顯示,歷經16個月的美中貿易戰,雙方兩敗俱傷,關稅成為損害兩國經濟的關鍵。中國出口大幅下滑,中國輸美商品在2019年上半年,與去年同期相比從1300億美元降至950億美元,減少約350億美元,減幅超過四分之一;美國則是日常生活用品價格上漲,消費者需要支付更高的金錢購買商品。

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經濟學家尼吉塔(Alessandro Nicita)表示,關稅對兩國構成傷害,中國企業從今年第二季開始,透過將出口價格下調8%來承擔部分關稅成本,但仍然有17%的額外價格由美國消費者來承擔。

報告指出,中國對美出口造成的350億美元損失中,約210億美元(約63%)轉移到了其他國家,其餘140億美元則被美國本土的製造商吃下。台灣是貿易戰最大受益者,2019年上半年增加對美出口42億美元,大多是原本從中國對美出口的辦公室機器和通訊設備;其次是墨西哥,今年上半年對美出口增加35億美元,增加的大多是農業、運輸以及電機設備;歐盟也增加27億美元,增加的大多是機械領域;在通訊設備和家具貿易的推動下,越南對美國的出口也增加了26億美元。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