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型監控侵人權隱私? 台鐵「天眼」急喊卡

分享:

智慧型監控侵人權隱私? 台鐵「天眼」急喊卡

2019/11/06 07:52:40文/

近年在北捷隨機殺人案、松山車站爆炸案之後,為保障民眾在大眾交通運輸安全,交通部鐵道局建置「智慧型影像監控系統工程」,只要遭警方所列之通緝犯或「黑名單」出沒在車站,人臉辨識系統便會即時通知站務員。新系統看似立意良善,不過卻引發侵犯人權爭議,而台鐵證實,已經緊急停止使用人臉辨識功能。

台鐵局最近在豐原站試辦一套智慧型影像監控系統,除了偵測遺失物、人潮流動之外,還有一項人臉辨識功能,只要被鎖定的對象經過,就會直接通知站務人員。雖然台鐵局在試辦期間,就因為有這一項系統,曾順利幫警方抓到一名通緝犯,不過卻也因為引發侵犯人權疑慮,因此讓台鐵緊急停辦。

台鐵局說明,這一套新系統結合監視系統、IOT互聯網設備和技術,可透過人工智慧分析11種狀況,包括警務用安全特殊名單、跨越月台區警示線、遺留物偵測等等,並會主動通知站務人員。而針對引發爭議的「警務用安全特殊名單」,是與鐵路警察局系統串連,只要警察名單上的對象出現在車站,系統便會透過手機發出警示。

對此,律師林俊宏指出,鐵道局如果未經民眾同意,逕自蒐集民眾行蹤、位置資料,因其可拼湊出一個人的生活習慣,且民眾對資料如何被應用無從得知,已經明顯侵害隱私;而律師郝中興則表示,台灣民眾並不排斥公共監視系統,火車站的監控系統若是為維護公眾安全,適法性尚無疑慮,不過仍要看是否符合「比例原則」。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