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域不分區都擺不平 蘇嘉全妻退民黨選立委

分享:

區域不分區都擺不平 蘇嘉全妻退民黨選立委

2019/10/28 04:16:40文/

【觀點】
2020年總統、立委大選進入倒數階段,雖然總統蔡英文選情看漲,拿下連任門票可能性增加,但民進黨若要力拚國會過半,卻仍有不少挑戰。

綠營在上屆的不分區立委席次豪奪18席,不過最近在政黨支持度卻接連幾個月落後國民黨,加上小黨林立、支持者與台灣民眾黨重疊,選情不如上屆樂觀,其不分區席次恐下修至12到14席,黨內「安全名單」競爭激烈。

隨著蘇嘉全為保其侄蘇震清,進入不分區安全名單,讓民進黨的「不分區立委之亂」赤裸裸搬上檯面後,其妻洪恒珠也表示要「退黨參選」,似乎想以此方式威脅黨中央,也讓民進黨選情更加嚴峻。

不分區立委目的本應是要補足區域立委不足,看到如今情勢,難怪林飛帆會趕忙出面重申,不分區制度原本即是要跳脫選區利益、派系和職業利益團體考量,呼籲黨內先進,要以全黨的最佳形象與最大利益為念,否則國會選情「神仙也救不了」。

立法院長蘇嘉全夫人洪恒珠日前宣布退出民進黨,以無黨籍身分參選屏東縣立委,她表示唯一變數是立委蘇震清投入選戰;第1選區目前已有6人宣布參選,選情相當複雜。

對於以無黨籍參選,洪恒珠表示,這是一個很艱難、需要勇氣的決定,因為要面對民進黨內很大的壓力和質疑,也坦言被外界揣測,是為了家族政治利益才會參選。

洪恒珠強調,參選並不是政治操作,而是為了政治理想,相信自己可以做個很好的立委,即使蘇震清列入民進黨不分區安全名單,她一樣會參選到底。

唯一出現的變數,就是蘇震清參選第1選區立委,洪恒珠解釋,因為她和蘇震清的票源重疊,蘇在選區內的基礎打得很深,從蘇日前舉辦的幾場地方座談會人氣爆表可見一斑。

對此,蘇震清表示,他是晚輩,對於長輩的事情不好置喙,也不想回答假設性問題,目前的他,一心只想替蔡英文輔選,希望在總統的故鄉能開出最漂亮的成績單。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