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大達人心法!讓你家空氣鮮活起來

分享:

3大達人心法!讓你家空氣鮮活起來

2019/10/28 01:03:52文/幸福空間


空汙問題越趨嚴重,大家紛紛戴上口罩自保,進到室內才敢摘下口罩,大口呼吸。不過,你家室內空氣真的比室外乾淨嗎?這個問題的答案,可以觀察家人的健康狀況得知一二。如果家中成員經常有過敏、氣喘頭暈、噁心、咳嗽等「病態建築物症候群」症狀,就要當心自家的室內空氣品質了。

那麼,該如何淨化室內空氣呢?想要家中空氣變乾淨,就該從根本做起!也就是在裝修階段就盡可能減少使用含甲醛、酯、醚、苯或汞等揮發性有機物的建材,並搭配有效率的施工工法,打造環保健康的無毒居家。具體來說有那些作法比較有效呢?《幸福空間》這次為大家邀請到從事建材產業已二十餘年的黏膠達人黃玉麟,向大家分享他的3大心法!

▲黏膠達人黃玉麟。

 

Point1. 化粧矽酸鈣板替代油漆 擺脫鉛中毒危機
不少油漆含有甲苯、丙酮、松節油等有機溶劑,容易對肝臟、生殖系統、中樞神性統造成傷害。部分劣質塗料甚至含鉛,會於磨平作業時化作粉塵進入人體,導致鉛中毒,對家人的健康造成嚴重威脅。幸好,現在可使用化粧矽酸鈣板替代油漆塗裝解決健康危機。

所謂「化粧矽酸鈣板」,其實就是表面經過研磨處理的矽酸鈣板,再塗上特殊壓克力聚氨酯樹指類塗料在外層, 具有抗菌、防火、抗化學藥品、防霉、施工簡單、不含甲醛、保養容易、花色優美等優點,是非常優質的環保建材。黃玉麟說明:「雖然相對於油漆、壁紙,化粧矽酸鈣板的單價較高,但由於主要成分穩定單純,且不用拆除原本磁磚、重新打底,只需裁切成所需尺寸直接黏貼於壁面,間接省去拆除、泥作、塗裝工程的費用,算下來更划算省時,對注重健康的家庭來說,是替代壁紙、油漆的絕佳材料。」

▲化粧矽酸鈣板擁有仿大理石花色,材質輕又穩定, 不易留下汙垢,保養清潔非常方便。(化粧矽酸鈣板提供/欣蘭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黃玉麟說明,化粧矽酸鈣板不用拆除原本磁磚、重新打底,只需裁切成所需尺寸直接黏貼於壁面。(圖為施工中照片,尚未完工)

 

Point2. BOND TM工法省時又環保
裝修工程步步緊湊,能縮短時間、簡化步驟的工法,不僅能減輕師傅負擔,更能實現高品質施工。在壁材貼合的工法中,於日本被廣泛運用的BOND TM工法,就是符合以上條件的乾式施工法,其施工步驟大概為底材確認清潔→決定膠帶及黏著劑塗佈的位置→貼上膠帶並打上接著劑→撕除膠帶離型紙→將化妝板貼在選定的位置上→加壓使膠帶接著力出現→養生24小時,詳細步驟可觀看影片了解。

黃玉麟表示:「BOND TM工法同時使用專用接著劑及膠帶,藉由膠帶達到暫時固定目的,所以不需像溶劑型接著劑一樣,需要很長的風乾時間。且由於專用黏膠及膠帶都是日本JIS最高標準F4顆星等級膠材,不僅黏著度高、不含溶劑、甲醛含量趨近於零,也不會有刺鼻及後續的甲醛揮發問題。」對木工師傅及居住者來說,都是安全不出錯的好選擇。

▲BOND TM工法需先貼上膠帶,再打上接著劑。

▲BOND TM工法同時使用專用接著劑及膠帶。

▲撕除膠帶離型紙後,即可直接將化妝板貼於壁面。

▲BOND TM工法專用膠。

 

Point3. 環保黏著劑打造健康環境
一級致癌物甲醛除了隱藏於木地板、系統家具、木質家具、油漆等材料中,看不見的接著黏膠中也可能隱藏著這個致命殺手!黃玉麟指出:「目前仍有許多師傅在裝修時使用尿素甲醛樹脂黏著劑,因為他很便宜,還不怕蟲蛀,但卻隱藏著人人懼怕的甲醛。就算使用的黏膠不含甲醛,也經常含有會對身體造成負面影響的甲苯等化學物質。」所以,裝修不僅要選擇無甲醛的板材,就連黏膠也要選擇環保產品。

黃玉麟進一步分享:「他都推薦客戶選用『膠的職人』產品,因為它們代理的產品皆為日本JIS最高標準 F4顆星等級,黏著力強、無臭又環保,讓裝修第一線的師傅,再也不用忍受刺鼻難聞的化學味,擁有更加乾淨健康的工作環境。」

▲BOND MPX-1變性矽膠樹脂無溶劑,且對多數建材有良好接著性。

▲「膠的職人」所代理的日本小西產品皆為日本JIS最高標準 F4顆星等級。

 

除了在裝修階段就選用正確建材及工法遏止有毒氣體殘害家人,我們還可以種植可淨化空氣的植物、保持流暢通風。必要時,可安裝通風系統排除骯髒空氣,或是使用空氣清淨機淨化空氣,讓家成為能夠全然放鬆、大口深呼吸的安全避風港!

▲妝點植栽並保持通風都能淨化室內空氣。

 
知識補給站
病態建築物症候群

指的是因為處於密閉建築內產生的身體症狀,像是昏昏欲睡、過敏、咳嗽、噁心、胸悶等症狀都可能是病態建築物症候群。可能原因是室內不通風、劣質建材釋放有毒物質、環境髒亂等等。

 

日本JIS F4星(F★★★★)等級

為日本工業規格(JIS)中的板材標準,可以說是目前國際上的最高標準,其甲醛含量趨近於零,相當於於台灣CNS標準中的F1等級。

 

【延伸閱讀】
※免花錢!水電達人5步驟教你輕鬆搞定老舊插座
※買家具包裝修引糾紛 追價扣鑰匙超傻眼
※懶人一族的福音!超簡便系統櫃清潔保養術!
※特殊房型倒大楣?外在風水也超重要!

 

【幸福空間】電視節目播出資訊
週日 20:00東森綜合 (CH32)|週六23:00超視(CH33) |GSTV幸福空間居家台(CH14) 24小時播出HD高畫質影音

隨時分享居家設計大小事!
點這裡看更多►►【幸福空間】室內設計x居家生活x裝潢影音平台

幸福空間 Gorgeous Space?官方粉絲團
快點我?幸福空間Youtube頻道??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