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轟中國摧殘民主 美副總統彭斯「力挺台港」

分享:

狂轟中國摧殘民主 美副總統彭斯「力挺台港」

2019/10/25 08:45:00文/

隨著中國逐漸崛起,世界進入美中大國對抗局勢,美國副總統彭斯,2018年就曾在美國哈德遜研究所,嚴詞怒批中國。24日,彭斯再度針對中國發表演說,猛批中國竊取智慧財產權、迫害維吾爾人,並且試圖打造極權監控政府。針對近期香港反送中運動,彭斯也在演說中力挺香港與台灣,同時砲轟NBA、NIKE等公司、球員「對言論自由保持沉默」。
以下彭斯演說5大重點,為你整理:

1.台灣是世界主要貿易經濟體,更是中華文化民主燈塔,美國與台灣站在一起,呼籲國際社會應與台交流。

2.警告中國對香港問題須謹慎,必須用和平方式尊重港民權益,若迫害其人權,美國將難以跟中國達成貿易協定。

3.譴責中國抵制美國公司,並以經濟壓力脅迫外國企業,逼公眾低頭。彭斯舉NBA與NIKE為例,抨擊這兩家公司面對中國壓力,竟然輕易低頭,不僅大錯特錯,還「很不美國」。

4.中國正在輸出監控科技、偷竊智慧財產權。彭斯指出,中共正打造監控政府,並且透過高科技的監控技術,形塑獨裁政權。另外,他也批評中國仍然在進行偷竊美國智慧財產權的行動,並舉特斯拉公司檔案遭竊、美國海軍人員個資外洩為例。

5.美國將中國視為「經濟與戰略對手」,強調美國不會想孤立北京,也不想與中國起衝突。美中之間只是想謀求「公平競爭」。彭斯表示,「美國正向中國伸出手,我們希望北京很快就會做出回應」。

時隔一年,彭斯重新回到威爾遜中心,《BBC》也分析彭斯的演講比去年溫和,應該不至於造成美中貿易談判停擺,而且從彭斯的演說也可發現,美國對中國戰略已經改變;過去美國政府相信,經濟發展會讓中國政府更開放與民主,不過如今美國視中國為「戰略和經濟的對手」。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