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憲論壇】從立委派任閣員? 張善政:擔心金管會有「掉300萬立委」

分享:

【修憲論壇】從立委派任閣員? 張善政:擔心金管會有「掉300萬立委」

2019/10/25 16:00:00文/

《NOWnews今日新聞》於25日舉辦「修憲論壇」,提出憲政改革是支點的想法,希望帶給大家一個開端,讓國家可以越來越自由、進步。會中邀請前副總統呂秀蓮與前行政院長張善政,針對個人經驗提出分享與討論。對於修憲議題,張善政表示,「在沒有共識的情況下修法,只會是一團混散!」他認為短期可先用人去彌補法制缺漏。

張善政則提到,他擔任韓國瑜國政顧問團總召,有提出「一定要把我們的憲政修成內閣制,才能權責相符。」很多國家都是內閣制,但是對於內閣制的閣員要從立委裡面派任,他表示「我們對立委的品質就是不放心!」。張善政說,立委素質餐差不齊,「萬一屆時負責金管會的立委,也是會掉300萬的立委,那該怎麼辦?」。

因此張善政認為,在法制不完整的情況下,用人去彌補法制的缺漏是非常必要的,「因為在沒有共識的情況下修法,只會是一團混散!」所以短期靠人、中長期凝聚共識,「像今天這種場合多一點,有共識之後再去修,會更好」。

對於憲政改革,張善政更以韓國瑜國政顧問團總召身分指出,韓國瑜總統參選人目前對於修憲的立場有兩點,首先是「將來立法院有多數黨出現的話,行政院長的人選他會尊重多數黨」。再來是「在適當機會安排下,他會考慮去立法院做報告」。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