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同佳案恐成政治籌碼? 港議員籲選後再赴台

分享:

陳同佳案恐成政治籌碼? 港議員籲選後再赴台

2019/10/25 03:28:17文/

【觀點】
陳同佳案台港互推,一起私法案件成為政治角力,蔡政府一時之間成為眾矢之的,不只香港方面批評,藍營也抓緊機會怒轟。然而,陳同佳案從頭到尾就不是一起單純的司法案件,就如同律師陳君瑋接受《BBC》採訪時表示,「當涉及不同政治實體,法律體系發生衝突,要移轉到哪裡處置,本來就是政治問題。」當兩個政府要處理事情,就是要用「喬」,而陳同佳會以什麼樣的方式來台,牽涉到主權、國家地位等問題,政府不得不察。

陳同佳案敲響港台角力戰,綠營質疑,陳嫌「送台」背後有政治目的,而香港方面強調,陳嫌是「自願自首」,認為我方將陳同佳當作「政治籌碼」;香港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日前就指出,她擔心陳同佳在台無法獲得公正審訊,建議可以等台灣明年選舉過後再投案。

香港議員梁美芬日前接受香港商業電視台訪問,怒轟蔡政府處理陳同佳案態度說變就變,背後有政治目的,她也擔憂陳同佳不會受到公平審判,建議投案不用急,可以等到台灣2020總統選舉之後,以免淪為「政治籌碼」。梁美芬的建議可能成為現實,因為根據《南華早報》,陳同佳的教化牧師管浩鳴24日也指出,陳同佳可能延遲3個月,待總統選舉後,才會到台灣投案。

陳同佳真的會被當政治籌碼嗎?面對香港議員抨擊,總統蔡英文24日受訪表示,蔡政府的立場沒有髮夾彎,並向香港喊話,台灣願意行使管轄權,讓本案司法正義得以伸張,「同時香港政府也不能夠迴避提供必要協助的責任」。

蔡英文同時回嗆,管浩鳴批蔡政府將陳同佳當作政治籌碼,但很少看到講話這麼政治化的牧師,「說這話的人可能本身也有自己的政治思考」。蔡英文重申,基於一個執政者立場,政府處理陳案時,最重視的就是個案的司法正義、管轄權以及國家主權的問題,「政治失不失分不在我們的考量範圍」。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