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喬王」最後總質詢 王金平的下一步?

分享:

「喬王」最後總質詢 王金平的下一步?

2019/10/25 03:19:59文/

【觀點】
王金平一生與人為善、處事圓融、尤其善於調和鼎鼐,頗受朝野敬重,被封為政壇最佳「喬王」。但是喬王「東喬西喬」,喬別人的局都喬得順風順水,卻喬不動自己再創政治高峰的盤,在2020總統選票這一局硬生生「卡住」。在各種政治運籌與考量現實下,或許只能套一句麥克阿瑟將軍曾說的一句話:「老兵不死 只是逐漸凋零!」。在這裡,《品觀點》也要祝福王院長,接下來的每一天,都能順心如意,步步精彩。

前立法院長王金平的立委生涯最後一次的總質詢於25日登場,他也發表感性演說,回顧自己44年立院生涯。對於外界形容王金平要「裸退」,王金平笑說:「不是裸退,我會西裝筆挺啦!」。據了解,王金平最終是否會拿到親民黨的總統參選門票,確實會讓總質詢內容大不相同,也因為還沒確定拿到「門票」,這場質詢演說將聚焦立院生涯的告別與回顧,會比過去更感性。

王金平在1975年的第一屆立委增額補選時高票當選,也是當屆最年輕立委,歷經嚴家淦、蔣經國、李登輝、陳水扁、馬英九、蔡英文六任總統執政,是現任最資深立委,同時也是史上任期最長的立法院長,連任五屆共17年。

王金平身處藍營,人和至上,卻也有不少爭議。像是長期被深藍支持者貼上「藍皮綠骨」標籤,更曾被前總統馬英九指控關說,引爆「馬王政爭」。太陽花學運中,王金平不願強硬驅離學生,親自進入議場協調,讓長達23天的陳抗落幕,但國民黨仍在2016選舉大敗,導致他也從國會議長變成陽春立委。

上屆總統大選「換柱」後,王金平原本已答應代表國民黨參選總統,但最後卻發生「新郎不是我」。2018年力挺高雄市長韓國瑜選舉、創造「韓流」後,王也趁勢參加國民黨初選,未料初選辦法一變再變,讓他決定退出「奇奇怪怪的初選」。之後「郭柯王」結盟因為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宣布不選「被迫」暫歇。接下來,王金平積極爭取親民黨推薦參選,但親民黨卻遲未表態。一波三折的發展,讓王金平的「總統之路」只能繼續等待「因緣」。

王金平在「告別立法院」前夕,被問到會不會輔選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王表示,自己說過參選總統到底,「怎麼會輔選別的總統候選人?」他重申,支持韓國瑜選市長、做好市長,「後面就沒有了」。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