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同佳案台港過招 林鄭困獸鬥恐被撤換

分享:

陳同佳案台港過招 林鄭困獸鬥恐被撤換

2019/10/23 04:15:55文/

【觀點】
陳同佳案在港燒出「反送中」,也燒到林鄭月娥的政治生涯。《金融時報》報導,由於反送中運動遲遲未解,北京正在考慮撤換林鄭月娥,報導還指出,接替林鄭任期的人選已經備好。「反送中」造成林鄭政治危機,觀察港府一系列動作不難發現,林鄭月娥似乎對內無能為力,對台態度堅定,也反映出,林鄭在香港已經沒有後路,只能把球丟給台灣,企圖做「困獸之鬥」。


陸委會22日要求派人到香港押解陳同佳,嗆聲「香港不辦我們來辦」;不過23日凌晨港府發聲明拒絕,表示陸委會要求等同跨境執法,不尊重香港司法管轄權。

港府聲明表示,台灣在香港沒有執法權,而陳同佳在香港出獄後就是自由人,「特區政府無權對他施加任何強制措施。」港府指出,陳同佳既然打算赴台投案,台灣當局應該接收,並主動訊問、蒐證與起訴。

台港司法角力,蔡政府宣稱香港可以處理陳同佳案,港府回嗆,香港並沒有足夠證據,可以控告陳嫌蓄意殺人,「任意要求檢察機關在沒有充分證據和法律基礎的情況下提出起訴,既不負責任,也不符合秉行公義的原則。」港府還說,台方多次指控港府不願協助辦理陳同佳案,與事實相悖,「我們更在今年三月正式向台方提出派代表團到台磋商殺人案的協作安排,但不獲正面回應。」

而針對蔡政府疑慮,陳同佳「送台」背後有政治圖謀,港府強調,此案應務實處理,不要將事件複雜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