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阻塞不能上班? 勞動部:若因天災不可視為曠職

分享:

交通阻塞不能上班? 勞動部:若因天災不可視為曠職

2019/10/19 08:30:00文/

近期日本遭受颱風侵襲,損失慘重,而在台灣也常因颱風、地震造成災情,勞動部就表示,如果因為天災造成災情,勞工須整理家園,無法上班,雇主不可以視為曠職,或扣薪水。

每年颱風過境,總有人心驚膽跳,擔憂天災帶來的損害,也煩惱災後的重建、整理作業繁重,會影響工作。勞動部就表示,如果因為天災造成災情,勞工必須重建、整理家園等等,可以依勞工請假規則請事假,或是跟雇主協商特別休假;如果勞工已經無假可請,可與雇主協商留職停薪,但雇主不可逕自開除勞工。

另外,如因災後交通受損、阻塞,無法返回工作崗位,依照「天然災害發生事業單位勞工出勤管理及工資給付要點」,勞工可以不到班,而雇主也不得視為曠職,或強迫勞工請事假、特休等,且不可扣發全勤獎金、令其補班等等不利處分。不過勞工因天然災害無法出勤,與勞動基準法有關「放假」之目的及概念不同,亦難歸責於雇主,但雇主本應照扶勞工,宜不扣發工資。

如家屬因天災受傷需要照顧,勞工可依性別工作平等法規定,請家庭照顧假,最多以7天為限,併入事假計算,雇主不得因勞工請家庭照顧假,對其做全勤獎金、考績等做不利處分。

 

勞動部網站(勞工因天然災害原因無法出勤,工資應如何發給?)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