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買電動機車要快! 購車補助明年減為7000元

分享:

想買電動機車要快! 購車補助明年減為7000元

2019/10/17 08:07:22文/

想購買電動機車的民眾,手腳要快一點囉!為引導關鍵零組件國產化,電動機車補助即將縮水。依據經濟部規劃,明年電動機車購車補助由現行1萬元減為7000元,110年及111年的電動機車補助也將逐年階梯式調降,因此呼籲有需求的民眾,把握今年底前的補助時效。

2015年至今,電動機車銷量連年倍數成長,今年至10月掛牌量已達9萬台,估計全年將首度超過10萬台(最快10月底發生)。經濟部表示,政策規劃當電動機車年銷達10萬輛後,購車補助即會退場,而目前10萬輛的門檻即將來臨,因此環保署率先調整策略,以「加碼舊換新補助」,希望抑制機車數量的增加。台灣機車業界則是提前因應政府政策,先行調整產品與行銷策略。

依據經濟部的「機車產業升級轉型輔導方案」,明年換購電動車的補助調降為7,000元,但官員指出,消費者如果採購配有國產電池的車款,則將加碼補助3000元,藉以引導關鍵組件國產化。事實上,從今年以來,不少主力電動機車的價格已經下調,減少對補助策略的依賴,電動機車已朝向正面迎戰燃油機車發展。依據統計,今年下半年電動機車占整體市占率約在14%左右,由於愈來愈多消費者選擇電動機車作為代步工具,也吸引更多機車業者加入電動機車的行列。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