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er Eats、Foodpanda外送員應享勞保 業者違法最高罰175萬元

分享:

Uber Eats、Foodpanda外送員應享勞保 業者違法最高罰175萬元

2019/10/15 09:10:11文/

近日食物外送平台意外頻傳,引發各界對外送員權利關注,勞動部14日針對食物外送業者Uber Eats及Foodpanda進行勞檢,認定業者與外送員屬於「僱傭關係」,要求業者提供相關資料,否則將依勞基法裁罰最高175萬元。

連續多起外送員在送餐途中車禍身亡,外送員勞安問題浮上檯面,不過Uber Eats與Foodpanda宣稱,公司與外送員之間屬於「承攬關係」,因此沒有替員工勞健保。業者的說法引起各界不滿,勞動部也在事發之後,緊急前往各外送平台公司勞檢,並且在15日舉行記者會說明。

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長鄒子廉表示,2家外送業者合約中有多項規定,對外送員有一定的指揮監督,如:外送員無法外送24小時前要回報公司、送餐時間要穿制服、機車車上要貼特定貼紙等,認定外送員與平台間屬於「僱傭關係」。

鄒子廉表示,依照勞檢結果,2家外送平台必須給予因車禍死亡的外送員,符合勞基法第59條規定的職災補償。另勞健保部分,也會要求依法加保,並且給予相關處罰。同時,鄒子廉指出2家食物外送平台都未提供勞工名卡、工資清冊與出勤紀錄,如果不提供將會依照勞基法,最高裁罰175萬元。

根據統計,目前Foodpanda和Uber Eats中登記的工作人數分別是,3萬及2萬左右,但也有登記之後未送餐的人,其勞雇關係的明確性要進一步確認。勞動部表示,將在2週內針對所有食物外送平台進行專案勞檢,並且對外說明;而面對新經濟模式,勞動部強調,將會以外送業者等高風險類別先處理。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