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搞出「假安倍賀電」烏龍? 駐日代表 謝長廷推不知

分享:

誰搞出「假安倍賀電」烏龍? 駐日代表 謝長廷推不知

2019/10/08 16:00:00文/

我駐大阪辦事處福岡分處,4日在國慶酒會公布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賀電以「中華民國」稱呼台灣,但隨即遭日本官房副長官岡田直樹公開否認。福岡分處立刻發表聲明表示賀電不是發自首相府。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此事情何其重大,更應嚴謹,「這個應該要查處」。而外交部也指出,將遵照指示,依據查明結果做必要處置。

駐日代表謝長廷表示,「外交很微妙嘛,假的是犯罪行為,日本政府沒有說賀電是假的,這個講法什麼意思?就是外交嘛。」他說,他事先不知情,福岡分處沒有向他報告,但應該有向外交部、國安單位報告,因為福岡分處沒有向他報告的義務。

國民黨立委蔣乃辛在立法院昨施政總質詢時表示,福岡分處在國慶酒會秀出安倍賀電,「祝中華民國一○八年生日快樂」,這是大突破、是好事,但後來卻爆出是烏龍大笑話。國民黨立委李彥秀也說,外交部次長徐斯儉對這樣貽笑國際的事件,竟宣稱「福岡不是日本代表處,對福岡酒會具體情形還在查明」,第一時間就用切割的態度面對,實為不當。

蘇貞昌則表示,如果日本首相或副首相稱呼「我國完整國名」,這確實是大突破;但他認同立委質詢所言,受過外交訓練且公職在身的外交人士,卻公布這樣不當的訊息,這件事應該要查處。而針對這起事件,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也表示,「奉勸台灣島內某些人不要再自作聰明,否則只會自取其辱,被人公開打臉的滋味並不好受」。

【觀點】
假賀電烏龍不但貽笑國際,也嚴重損害台灣在國際的形象,的確該好好查一查。若僅是因政治因素或官僚惡習風行,導致下位想藉機「欺上瞞下」邀功,那更應該要好好整頓體制。畢竟,外交首重誠信,更何況,竟敢假借他國首相之名,行欺瞞之實,這勇氣,恐怕已不是「靜茹」可以給得起的。

 

 

貼文轉載自 謝寒冰 臉書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