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指定商品就是它 這款台灣文創精品日本人超愛!

分享:

金馬指定商品就是它 這款台灣文創精品日本人超愛!

2019/10/08 16:00:00文/

金馬指定商品就是它 這款台灣文創精品日本人超愛!



茶籽堂創業起源 起於父為母調製洗碗精
已經創立超過15個年頭的茶籽堂,近年來開始嶄露頭角,在台灣文創精品業中佔有一席之地。問起茶籽堂創辦的由來,創辦人趙文豪表示,因為一瓶來自父親為母親親手製作的苦茶粉洗碗精,才有今天的茶籽堂。由於母親長年有富貴手,無法使用一般洗碗精,父親為了母親調製了天然的苦茶粉洗碗劑,將其多做的分送親朋好友,意外地大受好評,正好當年父親從事的工作產業衰退,趙文豪被學校退學,一家三口決定開始創業,於是創業之路便從一瓶苦茶粉洗碗精開始,沒想到成為今天台灣知名文創精品品牌,屢獲大獎,成為第51屆金馬獎指定台灣文創商品,還深受日本人喜愛。



以土地和情感為本質 造就品牌價值
好幾年的時間茶籽堂一直販售洗碗精,但這段時間透過苦茶粉洗碗精,趙文豪看到了背後台灣農業的意義與苦茶籽的重要性,於是決定將台灣在地的苦茶籽發揚光大,以無毒栽培和契作農場的方式獲取原料,推廣台灣苦茶油,趙文豪看到了商品背後農業與土地的價值才是本質,堅持原料來自台灣,從老一輩生活中被珍藏的苦茶籽中,趙文豪看見了台灣土地美好的那一面,堅持要以”如果台灣土地就有,我們就往土裡找”的意念為台灣土地盡一份心力。


從契作農業再到改造社區、社區復興,改變這塊土地也成了茶籽堂品牌存在的一部分,在接觸苦茶籽農時,趙文豪說自己總是被問:”你們年輕人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改造我們社區?”於是他開始思考這個問題。
 



第一個改造的是擁有苦茶樹園的<朝陽社區>,與政府合作朝陽社區復興計劃是趙文豪已經在進行的工作,乍看社區復興和品牌無其關係,說服整個內部團隊要進行這項工作曾經是一大挑戰,如今,證實了趙文豪的用意是正確的、要走的方向也是對的,與其看重”品牌行銷”,不如好好做好”環境土地”的改造,做好相關的對的事,總有機會會被看到。




品牌的價值不是只有行銷,對茶籽堂來說是深入去關懷土地,直接與土地做連結,從包裝設計到產品原料,如五年才一採苦茶油產量雖少,卻仍堅持在地製造,創造農業商機,進而社區改造,在文創產業蓬勃發展如雨後春筍般出現時,回歸看本質、相互貢獻,或許比花式宣傳更有意義。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