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國父紀念館要拆圍牆、旗桿 民眾質疑意識形態作祟

分享:

傳國父紀念館要拆圍牆、旗桿 民眾質疑意識形態作祟

2019/10/07 06:33:30文/

這是意識形態作祟,還是單純公共建設的整修工作呢?文化部規劃國父紀念館園區整建,建議拆除圍牆,改採開放式設計,不過卻遭周邊居民反對。當地里長尹俊富就質疑,文化部這是意識形態作祟。

文化部規劃國父紀念館改建計畫與古蹟維護,圍牆更新編列1400萬元預算,預計明年設計完成,2022年完工,圍牆部分建議拆掉,改作開放式設計。對此,當地居民大表不滿,正和里里長尹俊富表示,國父紀念館欄杆,是由當初設計者王大閎原創,相當有特色,「當初管理處甚至想連升旗台國旗桿都拆掉,意識形態太強了」;當地居民更不解,旗桿座是當地居民生活記憶,國家認同象徵,怎麼能說拆就拆? 

對於居民反對聲浪,文化部長鄭麗君表示,國父紀念館已經多年未整修,相關景觀改造與整建,由國父紀念館自行推動,拆圍牆原本沒有相關規劃,是當初送到北市都發局審議時,委員希望圍牆欄杆能友善化,將來還會舉辦公聽會說明,也表示從來沒有要拆旗桿。

北市文化局副局長田瑋表示,國父紀念館已經是市定古蹟,圍牆是在古蹟本體定著範圍,相關修復都要送文資審查,文資大會將在10月底進行。鄭麗君也強調,這件事沒有政治意識型態,希望公共事務,回歸本質,若動輒政治化解讀,很多事情無法討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