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買房最愛「低公設」?專家提醒3重點:可能住得不開心

分享:

品觀點|買房最愛「低公設」?專家提醒3重點:可能住得不開心

2019/10/07 08:16:06文/

買房動輒數百萬、上千萬,大家都希望錢能花在刀口上,若想避免砸錢買「虛坪」,公設比就成一大考量。不過,住商不動產企研室經理徐佳馨提醒,一間房子的價值並不能從公設比定義,一味的追求低公設,可能住起來會不開心。

徐佳馨指出,首先,大部分社區內的露天泳池、中庭花園及曬衣場等都不計入公設比的計算,且「千金買房、萬金買鄰」,若想要買低公設而挑選舊公寓或電梯華廈,卻因為沒有清楚管理規定,常常會遇到樓梯間或走道推滿雜物等狀況。

徐佳馨也說,低公設雖然可以省下管理費,但像電梯壞掉這種情況,同棟住戶要分攤修理費用時恐怕會引發爭議。公設應該是所有住戶的事,買房不只要考量公設,管理的好壞同樣是影響房價的因素之一。

徐佳馨表示,挑房時除了觀察公共空間,保全也是判斷社區管理好壞的指標之一。另外,觀察社區公佈欄住戶所繳交的管理費基金運用,除了可衡量是否有足夠的金錢維護社區,更可從欠繳管理費名單,判斷是否有惡鄰住戶。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