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釗燮稱台美關係40年最佳,柯文哲潑冷水:兩岸關係最爛

分享:

吳釗燮稱台美關係40年最佳,柯文哲潑冷水:兩岸關係最爛

2019/10/07 07:50:02文/

外交部長吳釗燮7日至立法院外交委員會進行業務報告時表示,近年來台美關係發展穩健,可說是「40年來最佳」。不過台北市長柯文哲卻不以為然,表示台美關係很好沒錯,不過兩岸關係也是30年來最爛。

在中國連續挖我兩太平洋友邦之後,台灣邦交國目前剩下15個。外交部長吳釗燮表示,雖然中國打壓力道擴大,不過「實質外交」仍然取得許多成果,台灣與美日歐等國家關係明顯提升。

台美之間於7日進行首屆「政府對政府層級」的「太平洋對話」,顯見台美關係提升。吳釗燮在報告中指出,近年的台美關係堅實穩固,可說是「40年來最好」,包括:通過「台灣旅行法」、美方重申「台灣關係法」、對台軍售、台灣被納入美國印太戰略等等。

吳釗燮認為台美關係獲得許多重大突破,但蔡政府卻遭柯文哲反酸。柯文哲在參加松山慈祐宮天上聖母重陽飛昇1032年三獻大典之後,接受媒體訪問雖表示,目前台美關係很好沒人否認,「不過台灣跟大陸關係,是目前30年來最爛的,這個也沒有否認啊。」柯文哲強調,國家戰略上每個人有每個人的看法,他還是認為台灣應在美中之間取得平衡。

【觀點】
蔡政府上任4年來,在台美關係上獲得許多進展,值得鼓勵。但不可否認的是兩岸關係也越來越緊張。說起來,台美關係大躍進,究竟有多少是因為理念相同?多少是因為台灣位於美中對抗關鍵位置?要如何建立長久且實質的外交關係?柯文哲雖然話說的酸,不過還是有他的參考價值。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