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英論文遭批「自我抄襲、一魚多吃」,其實真正重點在這!

分享:

小英論文遭批「自我抄襲、一魚多吃」,其實真正重點在這!

2019/10/04 08:52:23文/

總統蔡英文近日公開在英國倫敦政經學院的博士論文,雖已提供閱覽,並收藏在國家圖書館自清,卻仍遭人質疑疑點重重。資深媒體人楊憲宏及美國紐約州律師童文薰,日前赴監察院陳情,批評蔡英文這份博士論文嚴重違反學術倫理,希望監院調查教育部在審核蔡英文升等的過程中是否失職。

童文薰表示,蔡英文博士論文中談及《補貼法、反傾銷及市場防衛》的部分,從第252到第298頁、共計46頁與蔡英文在「政大法學評論」第27期投稿的《國際貿易中國內市場之保護-GATT第十九條,VER及MFA》文章內容一模一樣,不過政大法學評論第27期是在1983年6月發表,而蔡英文的博士論文卻是在同年10月才通過口試,按照學術規定,必須在論文中對已發表過的內容進行標註,但蔡英文卻沒有在論文裡面揭露此事,涉嫌自我抄襲。

而「自我抄襲、一魚多吃」的還不只這一樁,童文薰指出,同樣內容,蔡總統又將其放在1983年12月政大第28期《國際貿易法數原則在經濟結構轉型及蕭條期之運用及演變》中,並將博士論文、《國際貿易中國內市場之保護-GATT第十九條,VER及MFA》及《國際貿易法數原則在經濟結構轉型及蕭條期之運用及演變》送審,用以升等副教授,接下來1990年為了升等教授,又將一樣的內容出版成《國際貿易法專題研究》。

童文薰表示,自我抄襲不是不可以,可以引用自己何時發表過文章,依據這個文章直接引用,但蔡英文不是,她是原文抄錄,一字不改、只是語言的不同,把這些東西「一魚多吃,多處投稿」,包括台大,投完後通通都沒有在文章上揭露,「一魚多吃可以這樣吃嗎?」

楊憲宏也對監察院呼籲,教育部應針對蔡英文的升等審核進行調查,質疑國家圖書館保存論文應經由「學校」送交,不應是由個人送交,就算是總統也不能隨便以個人名義將論文送去國家圖書館,否則就是違反國圖自我規定。

蔡英文論文的「自我抄襲」其實並非太大問題,重點是她錯在引用時,沒有標註明確來源,極為節省、有效率做法,又能創造宛如篇篇都是新論點的效果,究竟是圖個什麼?雖然大家心裡有個底,但確切原因為何?應該也只有小英自己知道了。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