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歡慶70周年慶 港警朝示威者開槍血染街頭

分享:

中共歡慶70周年慶 港警朝示威者開槍血染街頭

2019/10/03 10:18:03文/

香港反送中衝突至今超過3個月,不過衝突反而越演越烈。1日香港多個區域再次發生警民衝突,香港警方甚至發射實彈,一名示威者左胸遭到擊中,傷勢嚴重,港警強制驅散民眾,總共造成74傷2人一度命危。

1日北京正歡慶中共建政70周年,香港街頭衝突事件卻未見停歇,各地從早到晚都有示威活動,警民發生激烈衝突。綜合媒體報導,抗議活動從1日上午開始,在港府慶祝中共建政70周年時,在場外抬棺抗議,下午則是兵分多路,包括灣仔、黃大仙、深水圳等地示威遊行。警方在各地攔查,期間不斷發射催淚彈與塑膠彈,並以水砲車驅離人群。

香港灣仔與港府總部成為主要戰場,示威者在港府總部外縱火,並且鎖定破壞地鐵站,同時投擲汽油彈和磚頭攻擊警方。其中荃灣一名18歲中學生因為近距離襲警,遭警方開槍打中胸部,甚至一度命危,所幸在急救之後,撿回一命。

2日,香港警方高層舉行記者會,表示為了鎮壓1日的反送中遊行,總共發射1400枚催淚彈、900發塑膠彈、190枚布袋彈以及230發海棉彈,並且拘捕269人,年齡最小只有12歲,最大71歲。

港警嚴厲鎮壓示威者,引起國際驚愕,港警射殺18歲中學生,更是引起各方批評,《紐時》就指出執法人員面臨急迫威脅時,要先明確警告才可動槍,否則可能違反聯合國規範。《紐時》分析不同角度影片,試圖還原現場情形,從畫面中可以看到,有部分示威者拿著榔頭與扳手圍毆一名員警,之後一名警方握著手槍趕到現場,手持盾牌的示威者揮舞手上的鐵棍,擊中員警手臂,員警隨即對準示威者胸口開槍。從「香港大學學生會校園電視」發佈的影片中可以看到,中槍示威者倒地之後,有另一名示威者想衝上前試圖救助,不過卻被港警壓制,獨留中彈示威者,3分鐘之後,警方醫護人員才為他急救。

香港反送中衝突延燒,警民衝突已經過激,港人對「黑警」的不滿爆炸,港警的鎮壓手段漸趨嚴厲。從一開始的和平示威,再到後來的流血衝突,警方開槍可能讓矛盾更難解,警民關係持續惡化。這起事件想必會助長港民怒火,警民關係也更岌岌可危,只是在事件一開始冷眼看待民意、最應該對這起事件負責的當權者,1日這天,衣冠整齊聚集北京,香港街頭流的血他們看不見,也不想看見。

 

貼文轉載自 紐時影片報導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