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澳大橋塌4死2失聯 檢測報告沒提到「纜繩鏽蝕」

分享:

南方澳大橋塌4死2失聯 檢測報告沒提到「纜繩鏽蝕」

2019/10/02 07:45:25文/

宜蘭南方澳大橋於1日早上9點30分左右發生坍塌,重壓3艘漁船,同時造成6人因此失聯。國軍徹夜搶救後,截至今天上午8點45再度尋獲一具移工屍體,目前已知此次意外造人4死2失聯、12人受傷,同時也阻斷港口唯一出入口,造成約500艘原本躲颱風的漁船無法出入,連帶影響漁民生計。

此次事故是因為大橋海側橋墩坍塌,導致橋體向下掉落斷裂,造成死傷慘重,外界最關注的莫過於橋樑的坍塌原因?有專家質疑是鋼索鏽蝕所致,從現場監控影像看,倒塌瞬間橋梁的垂直鋼索連結拱頂的部位斷裂,這種情況不是鋼索本身,就是連接拱頂的接頭出狀況,這兩部分出問題都是因長期應力累積,導致疲勞破壞,肇因源頭則可能是設計、施工,或是維護不當。

對此,交通部今天公布105年南方澳大橋檢測報告,內容包含「混凝土裂縫」、「鋼筋鏽蝕」、「落水管老舊」、「伸縮縫待清理」、「AC鋪面坑洞」等缺失,港務公司已確實於2017年至2018年投入約1,000萬元經費辦理修繕,並已於2018年10月全部改善完成。外界提到該橋有纜繩鏽蝕之情形,查縣府檢測報告內容未提及。

港務公司也表示,鋼結構橋樑檢測頻率2年一次,經管理機關同意得延長,但不得超過4年。南方澳大橋2016年由宜蘭縣府委託專業單位進行檢測,2018年10月,航港局針對檢測報告所以提的問題維修完畢,更訂定2020年進行下一次檢測。所以檢查是否有疏失?這份報告到底有沒有問題?橋梁專家表示,這個檢測已經是3年前,即便當時真有鏽蝕,以當年的檢測技術應該也看不太到被腐蝕和破壞的點。

雖然究責問題目前仍無解,但林佳龍表示,陸續有專業驗證單位進場,交通部已經成立專家小組,同時檢察官和運安會也著手調查,他呼籲外界先不要急著妄下定論,尊重權責機關的公正調查,若有任何疏失,交通部也一定會在釐清事實之後追究責任。

至於後續橋梁的興建工程,林佳龍也特別交代,將由公路總局全面協助工程規劃跟施工,最慢以3年做為目標期程,新橋建造要在3年內完工啟用。

相關新聞